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绥化学院2019年听障生高等教育招生简章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8-11-27  文章来源:绥化学院  作者:未知

  一、学校简介

  绥化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的省属公办综合性本科普通高校,始建于1953年。学校坐落在黑龙江省绥化市,与省会哈尔滨相距70余公里,目前面向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1400余人。

  学校教学设施完善、校园景色宜人。校园占地40余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0余万平方米,建有具备多媒体演示功能的教学大楼、仪器设备先进的实验大楼、藏书丰富且具有电子检索及阅览功能的现代化图书馆、与互联网相连接的数字化宽带校园网络等多项教学、科研设施,建有环境优良、服务和保障功能完备的学生公寓、餐饮中心、购物超市、体育馆、人工湖泊等多项生活、休闲设施。

  学校学科门类多样、教学质量优良。现设有经济管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音乐学院、教育学院(特殊教育学院)、体育系和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开设保险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体育教育、汉语言文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英语、俄语、日语、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地理科学、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工程造价、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汽车服务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生物工程、农学、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物流管理、旅游管理、电子商务、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编导、美术学、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41个本科专业,涵盖了经济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管理学、艺术学等8个学科门类。学校拥有一支水平较高、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爱岗敬业的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省级重点专业、5门省级精品课程、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1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与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国立师范大学、阿穆尔国立人文师范大学、阿穆尔国立大学、太平洋国立大学、后贝加尔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工程经济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默克多大学,日本九州外国语学院、台湾嘉南药理科技大学、台湾国立彰化师范大学开展校际交流合作,互派留学生。英语、俄语、日语等专业都有外籍教师授课,形成了寒地黑土文化与世界文化相融的教育教学特色。

  学校以“厚德载物,经世致用”为校训,以建设应用型大学为定位,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建有稳固的教学实习、实践基地,学生的职业技能水平普遍较高,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学校在省内率先开展的师范生接力式顶岗实习支教工作,以及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动,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了较大影响,2008年和2010年两次荣获“感动龙江”活动提名奖。学校是黑龙江省唯一一所举办听障生高等教育的本科高校。

  学校获得的荣誉主要有:1989年获全国普通高校国家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2001年被评为省级“花园式单位”;2003年获“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008年被评为黑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学校;2009年获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0年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1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2012年再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16年第三次获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2008-2016年连续九年获绥化市“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二、听障生高等教育办学条件介绍

  学校现有特殊教育专任教师5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讲师33人;硕士研究生40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学校组织教师到美国加州大学、日本横滨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师范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教育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进修学习40余人次。聘任辽宁师范大学张宁生教授为我校特聘教授,台湾师范大学林宝贵教授等为我校客座教授。聘请刘全礼、肖非、谢敬仁等国内知名特教专家来我校讲学。

  学校特殊教育研究所和“残疾人高等教育研究”科研创新团队,已承担省部级、省厅级、地市级、校级教改和科研课题九十余项。《绥化学院学报》在特殊教育研究专栏的基础上,开设特殊教育研究专号,在教育教学研究方面为听障生高等教育提供了必要的学术支撑。

  学校拥有独立的“特教综合楼”,建有特殊教育基础实验室(下设手语实训室、盲文实训室、视障信息技术实验室、特殊儿童诊断与评估实验室)、教育康复中心(下设基础实验室、感觉统合训练室、多感官律动训练室、听觉康复实验室、言语语言康复实验室)等在省内占据一流水平的实验室、实训室,仪器设备总值近千万元。

  学校不断加强特殊教育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特殊教育学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特殊教育专业被列为省级重点专业,特殊教育概论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学校成功举办全国残疾人高等教育研讨会、全国聋人大学生汉语教学研讨会、全国聋人大学生教育教学研讨会、黑龙江省特殊教育论坛等会议。

  学校为黑龙江省特殊教育研究与服务基地,黑龙江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黑龙江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设在我校,担负全省特殊教育师资的培训任务。

  三、专业介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专业代码080901,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计算机硬件、软件的基本理论,了解常用网络技术,熟悉常用软件,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技能,能够从事软件应用、计算机系统维护的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C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与应用、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组成原理、平面设计软件、网页设计、AutoCAD软件应用。

  就业方向:在软件企业、国家机关以及企、事业单位的信息技术部门从事计算机维护、应用软件操作、信息化系统开发与管理等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

  专业代码130503,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计算机辅助设计基本知识,具有室内装潢、家具、展览展示、公共环境、工艺装饰品设计技能的人才。

  主要课程:造型基础、设计色彩、家具设计、展览展示设计、公共环境装饰产品设计、工艺装饰品设计、产品摄影、CAD建筑制图、Photoshop图像处理及雕塑。

  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类特殊教育学校、家具生产、室内外装饰公司等从事艺术教学、工艺产品设计制作及销售、家具定制、旅游纪念品设计制作等工作。

  电子商务专业

  专业代码120801,学制四年,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培养熟悉经济管理、电子商务、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能进行互联网络操作及现代商务运营,能从事电子商务开发、运营与管理的应用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实务、网页设计与制作实训、程序设计实训、网络店铺建设及运营实训、视觉平面设计实训、电子商务规划与设计、网上银行与支付实训、国际贸易实务等。

  就业方向:在IT企业、电子商务或互联网公司、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网络营销、网页设计、网店建设管理、网店装修、电商运营等工作。

  四、招生计划及考试科目

  绥化学院组织单独考试,每科考试科目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另行通知(关注绥化学院招生信息网)。报考环境设计专业的考生需加试专业课,具体考试时间见准考证。

专业 学制 层次 计划 考试科目 学费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四年 本科 20人 语文、数学、英语 免收
电子商务 四年 本科 20人 语文、数学、英语 免收
环境设计 四年 本科 40人 文化课:语文、数学、英语 专业课:素描、色彩 免收

  五、报考条件

  1.具有高级中等教育毕业或同等学历,生活能够自理的听障考生。

  2.考生必须在各省(区、市)规定时间内,到户口所在地招生办办理2019高考报名手续,并索取14位高考考生号,否则我校无法办理录取手续。

  3.思想政治品德和身体健康状况(听力除外)应符合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的相关要求。

  六、报考办法

  (一)网上报名。考生在绥化学院招生信息网(http://zs.shxy.edu.cn)“听障单招”栏目中下载《考试报名表》和《考生信息汇总表》,2019年3月1日前将《考生信息汇总表》电子版发送至绥化学院招生办电子信箱(shxyzsb 163.com)。

  (二)现场确认。考生到绥化学院现场确认报考资格,交纸质材料,签《考试诚信承诺书》,领取准考证。

  考生到学校现场确认报考资格时,须交纳以下材料(复印件用A4纸张复印)

  1.听障生单独招生考试报名表(从绥化学院招生信息网下载,按要求填写)。

  2.身份证及复印件一份(正反面复印到A4纸上)。

  3.残疾人证(第二代)及复印件一份(主要信息页复印到A4纸上)。

  4.体检表(由县级及以上医院开具,肝功和胸透为必须检查的项目)。

  5.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片两张(背面签名)。

  6.报考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00元、电子商务专业100元、环境设计专业150元,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兼报的报考费为100元。

  七、注意事项

  1.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可以兼报,环境设计专业不得兼报。

  2.考生可按照绥化学院招生信息网发布的考试大纲复习备考。

  3.环境设计专业考生自备画笔、画板、颜料等,画架、画纸由我校提供。

  4.考试过程中,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对出现违纪舞弊行为的考生,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相关规定处理,取消考试资格。

  5.因考生本人原因被两所以上(含两所)学校录取,进校报到后无法进行学籍注册,由考生本人自行承担后果。

  八、录取原则及工作日程

  (1)按照国家有关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规定,以及听障生高等教育招生单独考试、单独录取的相关政策,在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的领导和监督下,由绥化学院负责录取,录取名单经各省(区、市)招生主管部门审批并报国家教育部备案。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按文化课总成绩、环境设计专业按文化课和专业课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

  (3)录取名单在绥化学院招生信息网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被录取考生若放弃被录取资格,则需在公示期间办理相关手续,空出的录取名额,将从未被录取的考生中按考试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替补。

  九、资格复查和报到注册

  (1)新生入学后,学校按规定对其进行体检和入学资格复查,届时需提供身份证原件、残疾人证原件等,如发现报考时弄虚作假,取消其入学资格。

  (2)被录取的新生,须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到校报到,学校将按照国家高等学校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予以注册学籍。对逾期无故未报到者,取消其入学资格。

  (3)在校学习期间,不得转学或调整专业。

  十、学生管理与教学

  新生经注册取得正式学籍后,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进行管理。我校根据听障学生实际,由特殊教育学院负责日常管理及组织教学。

  十一、在校期间和毕业待遇

  (1)除不得转学、调整专业外,在校学习期间,其他各方面享有与普通高考考生同等待遇,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享受奖学金、助学金、助学贷款等。

  (2)学生按学校规定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达到毕业要求者,由学校颁发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证书,符合学士学位授予规定的授予相应学士学位。享受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同等待遇。

  十二、联系方式

  学校地址:黑龙江省绥化市黄河南路18号

  学校邮编:152061

  学校网址:http://www.shxy.edu.cn

  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zs.shxy.edu.cn

  招生电话:0455-8301777 8301888

  招生信箱:shxyzsb 163.com

  学生报考咨询QQ群(报考学生加入):324088051

  教师工作交流QQ群(特校教师加入):343958194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