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聚焦建设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高峰论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2-08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杨帆 匡丽娜

  本报讯 什么样的民办大学是好大学?“它不应以营利为目的,而是要在办学过程中突出其公益性。”昨日,参加“建设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高峰论坛”的黑龙江东方学院副院长李成文认为,走公益性道路是中国民办大学发展壮大的道路之一。

  性质:民办≠私有

  “学校有一条永远不会改变的宗旨,即社会公益性属性,它是学校立足的根本……”

  李成文认为,民办大学之所以受外界质疑,其根本原因是,“一些民办学校将盈利摆在首位,忽视了教育公益性这个学校存在和发展的根本所在。”

  “学校发展当然离不开资金支持,只是这些资金都应投入学校的教育事业和学校建设上。”李成文认为,公益性民办大学积累的资产应当具有公益性质,应属于学校和社会所有,“管理者或管理者的后代不能牟取,更不能把民办学校变成私有财产。”

  资金:信任是最大资源

  “我们学校的最大"投资者"是迄今为止的3万多名学生家长……”

  李成文介绍,包括他所在的黑龙江东方学院,有一部分民办学校就是白手起家,在缺乏外来投资情况下,靠学费滚动积累,逐渐成长壮大起来的。

  他认为,民办学校最大的资金来源正是来自信任学校的学生和家长,“只有赢得他们的信任,民办学校发展所需的资金投入才能源源不断,形成良性循环。”

  “民办学校不能只追求利润,更要考虑教育公益性属性。”他说,“要更多地为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服务,不能只看到自己眼前的一亩三分地。”

  运行:亲属不进管理层

  “拒绝股份制,实行亲属回避制,让学校的师生员工都来监督。”李成文说,现代大学管理体系中,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是相辅相成的两个基本权力,公益性民办大学应建立以主任教授负责制为核心的学术权力运作模式。

  因为,只有避开了有亲属介入的金钱利益链条,学生和家长才会更信任学校。

  “建设高水平民办高校是所有民办学校的最终任务,办学者还有许多需要学习和改进的地方。”李成文认为,明确了利益关系,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声誉才会真正得到社会认可。

标签:民校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