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多元化人才培养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2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新浪教育讯 2014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做客新浪,在线解读2014年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关注新浪教育频道推出的高考大讲堂。今天关注的高校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做客的嘉宾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招生负责人杨泽斌老师。首先请杨老师跟新浪网的网友打个招呼。

  杨泽斌:主持人好,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咱们学校03年的时候成立的,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虽然是年轻的学校,发展比较快,关注度也比较高。每年报考的人比较多,那么先请您再为今年的考生们介绍一下这所大学的整体情况。

  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一所以工科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新型高等院校

  杨泽斌:好,我首先向各位考生和家长介绍一下学校。学校的名称叫做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2003年3月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成立,是由大连理工大学集合60余年的综合办学优势,还有学科教育教学特长举办的一所以工科为主,兼顾管理学、文学、艺术学等多学科的新型高等院校。目前设有电子与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等6个分院,23个本科专业,在校生8500余人。学院地处“世界环境500佳”的美丽海滨城市大连,作为东北地区唯一一所由985高校办的新型院校,我们的教学和管理完全由大连理工大学负责,并且由其派出管理经验丰富的专家团队来具体负责实施。

  我们学院在保证教育质量软环境建设的同时,也加大硬件方面的投入,目前校园占地面积5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4.6万平方米,各类实验室、计算机室、创新实验教室数百个。拥有馆藏图67万余册的大型图书馆,1.7万平的大型体育馆。学校的校园网也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无论是软环境的建设,还是硬件设施都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主持人:通过杨老师的介绍看得出来,这所学校是标准的一流大学的校园环境。年轻的学校师资怎么样?我们的名称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师资是不是跟大连理工大学有依托,师资是怎么样产生的,能不能介绍一下整体学校的师资力量的概括?

  杨泽斌:作为一所新建立的高校,学校的师资队伍往往是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切的。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的管理团队对此也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从自己培养和对外引进两方面着手,目前除了拥有以辽宁省教学名师匡国柱教授为代表的,教授和副教授近三分之一数量的专家团队,同时还有学术成果丰硕,拥有博士和硕士学位的青年教师,教师队伍是雄厚的,师资力量是过硬的。这种师资力量的配备,也为我们的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必要的保障。

  主持人:一所学校一直受到关注的原因,除了校园的环境,一流的设备、设施,师资力量非常的雄厚以外,还有一个关注的焦点,就是学校的人才培养的模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价值所在也是核心所在。一个学校要标新立异,做出自己的特色,肯定离不开人才培养的模式。您能不能介绍一下我们的人才培养模式到底是什么?

  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杨泽斌:作为成立11年的学校,无论是大连理工大学对我们高度负责的治学管理态度,还是采取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一直都强化教育管理的内涵,明确人才培养的特色。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全方位的创新创业素质教育、本科生导师制等多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特色。

  首先说说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学院秉承因材施教的原则,强调学生个性化发展,努力为每一个学生提供一个私人定制化的教育服务。以培养目标多元化和3+1的人才培养模式作为教育体系的核心内容。在该体系下,学生经过前3年专业的学习,逐步清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在班级导师的帮助下规划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出国读研究生、工作,还是在国内考研,还是直接到国内的就业市场参加就业。学院针对每一个学生所选择的道路配备了第4年的培养方案。举两个例子,一些同学选择了在国内考研究生,我们在大四的时候就为这样的同学安排了考研的公共通考课的辅导、专业课的辅导。出国留学的同学,我们开设了国际化的课程,交际英语、商务英语、初中日语等等。这样针对学生们的不同情况,提供差异化的服务。

  主持人:真是做到了因材施教。

  杨泽斌:是的。第二个培养特色是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的素质教育。我们这样一所把建设应用技术性大学作为发展方向的高等院校,始终强调要着力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的个人素质。开展一系列的教育活动,成立了大学生实践中心,组建了学生“UIT”学生创新的训练组织,把对这方面有兴趣、有个人爱好的同学组织训练,鼓励同学们参加全国范围内的各类竞赛、创业计划大赛。并由学院出面搭建企业的合作平台,开展创新实践的项目。学院还为有创业意愿的同学进行创业指导,我们有将近800平的创业实训基地,为在校园里有创业想法的同学提供一个锻炼的平台。

  往往数字会体现一些客观实际,接下来我用几组数据来介绍一下创新创业素质教育现在的开展情况。3年来,我们参加校内外各类科技创业大赛129项,其中获得全国特等奖6项、全国一等奖30项、二等奖46项。先后有1315名同学获得各类奖项。

  主持人:很了不起。

  杨泽斌:我们相信我们会为每一位学有余力并对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的同学提供个性发展的舞台,发挥特长的机会。

  第三点介绍一下本科生导师制。

  主持人:我很疑惑。

  杨泽斌:一般提到导师都是硕士研究生开始有的。我们开设的导师制是区别于其他的高校设置的辅导员制度。我们为每一个班级配备一名导师,负责学生的学习、生活、发展规划。可以用精耕细作来形容。每一位导师为同学都设置了量身定制的发展规划,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就自己的目标跟导师进行沟通调整。如果说高校辅导员像父亲一样是从大方向告诉同学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我们学院的导师就像母亲一样,关注细节,无微不至,保障让每一位同学从普通的高中生到一位能够独立自主、善于学习、懂得发展的大学生,这样的一个角色转变。

  主持人:我觉得导师比我们之前认识的辅导员还要细致更多。

  杨泽斌:更加细致一些,更加从学生的个人角度出发。

  主持人:这也是体现了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在人才培养模式新的举措。以上聊的比较多的是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整体的情况,包括师资和人才培养的特色。我们把话题回到考生家长们比较关注的第二大点的问题,2014年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今年招生计划,包括招生政策,今年的招生特点,有没有新的变化?

  2014年新增风景园林专业

  杨泽斌:2014年学院的招生情况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有2个不变,1个变化。

  主持人:怎么理解?

  杨泽斌:不变就是招生计划人数没有变化,保持稳定。招生的范围没有变化,面向全国20个省(市、自治区)。变化的是今年我们在充分调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基础上,设置了本科专业,叫做风景园林,新增的专业。学院从成立以来,一直强调把发展教育内核,提高学生的竞争力作为己任。这就要求我们控制招生数量,力争让每一位同学都能够享受高质的教育服务。所以说今年的招生计划和往年保持不变。

  需要跟各位考生家长介绍的还有招生范围,在一些省份投入的计划比较多,比如说河北、安徽、陕西、广西、江苏等省,还有本省辽宁,希望这些省份的考生家长多多关注我们学校,积极报考。

  主持人:您刚刚在开场的时候介绍了一点,咱们学校是有6个分院23个本科专业,对报考的学生来说也是难题,因为要选择自己的专业,能不能列举一下,或者说告诉一下优势有特色的专业有哪些?

  杨泽斌:目前中国的高校在设置专业方面主要考量的是社会需求,但是像我们这样有特殊历史背景的高校,还要参考一个指标,我们背靠的母体学校大连理工大学这样一所国家985、211工程,教育部直属重点高校,在办学多年的情况下,有一些专业积淀。所以我们在专业设置上面要参考这方面的内容。

  比如说近几年设置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专业,土木工程专业,今年设置了风景园林专业,从目前看,无论从录取分数还是毕业生就业情况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我之前采访过大连理工大学的老师,您提到的专业,也确实是学校里面很优势的专业。

  我想知道一下,我们在录取原则上面有没有特别的要求,提档比例和加分,能不能系统介绍一下?

  杨泽斌:关注一所学校,往往从三个方面,一个是学校的整体的硬件设施情况,再一个是学校的软件,科研实力和教学情况,还有一个就是如何进这所学校。通常理解就是高考得分数,但是除此以外还有很多细节的内容需要各位考生、家长密切关注的。比如说提档比例,今年很多省份在本科录取各个批次均实现了报考志愿的平行志愿这样的方式,和原来的顺序志愿有一些区别。各位需要在报考之前仔细的研读一下。我们学校今年在有顺序志愿的省份按照不超过120%来提档。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不超过110%,也有可能105%,具体的数字主要是依靠招生现场所看到的每个省的报考情况,还有报考分数等等来决定我们在当地省的提档比例。

  下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我们的院校志愿的录取。一般情况下高校在录取志愿的时候,都要尊重第一志愿,我们学校也同样。第一志愿的考生报考情况如果能够满足在当地省招生计划,一般情况下不开第二志愿了。当然,如果没满,一样会开第二志愿。学院在专业之间不设专业级差。

  主持人:不设专业级差?

  杨泽斌:对。但是从以往录取的情况看,绝大多数省份都在第一志愿就录取圆满结束了。也提醒各位考生家长,如果要报考我们学校,最好第一志愿报考。

  第三个要介绍的是专业录取细节是,加分、降分,各省招考办实行的政策我们学校是承认,投档和专业录取均承认。

  主持人:就是我们常问到的一加到底,不仅是提档承认,分专业也承认。

  杨泽斌:按照加分以后来录取相关的专业。

  主持人:这是喜讯,对于政策性加分的考生来说。

  杨泽斌:第四点,我们有部分艺术类专业,艺术类专业今年面对5个省招生,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陕西。在这些省份,我们尊重当地省相关教育招考部门的规定,采用联考或通考成绩来进行计算。录取是按照综合分录取,计算公式是联(通)考成绩乘以2,加上高考成绩。英语单科成绩不能低于50分,江苏高考的英语满分是120分的情况下,我们是不低于40分。

  主持人:这几个信息非常重要,对于想要报考的艺术考生来说。

  杨泽斌:以上介绍的这些信息也是每一个高校在招生录取过程当中的细节。同样也提醒各位考生、家长报考每一个学校的时候都要关注这些细节。

  主持人:特别感谢杨老师给的意见和建议非常的重要。考生在报考这所大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所有的规则,特别是艺术类的考生。请考生们多多关注。报考的时候,现在大家争论最多的就是冷热门专业的报考,怎么来评判冷热门专业,上4年大学以后可能也会变化。让杨老师出出主意,在选择专业方面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杨泽斌:专业的报考可以说是每年考生家长在报志愿的时候头疼的问题,争议比较大的问题。

  我们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首先要倾听内心的声音,关注到自己到底需求是什么。关注到自己孩子的需求是什么。兴趣爱好在哪里。另外关注社会发展的趋势,我们考虑专业选择,不能仅仅考虑当下哪些专业。你要想到你大学4年,研究生3年,博士4年,至少要考虑4、5年以后,我们国家在一部分专业的发展方向,考虑到这个因素来选择专业。第三个考虑自己的分数,有很多的热门专业,可能会延续很多年很火热,我们得分数很难够的上这些专业,不一定所有的学生都要追逐这样的专业。

  举个例子,在5年前我们非常关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那时候几乎所有的考生都认为前途非常的广大、就业前景非常好。也的确在实际的就业当中,应用的范围很广泛,但是近1、2年,这个专业的热度有所下降。我再提到一个专业,营养学,我们学校没有这个专业,只是举个例子。这个专业一直不温不火,不知道这个专业将来毕业干什么,随着我们对自己健康关注度的提高,绿色食品、环保产品,逐渐进入到家庭,这样的专业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的快速发展,未来的5、6年时间内,很有可能会受到社会广泛的需求。所以我再次强调,选择专业的时候,着眼现在放眼未来,考虑自己,考虑分数。

  主持人:非常重要。你刚刚提到一个重点,热门的专业当下可能报不上。我就是很喜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你们的热门专业分数达不到,我就服从调剂,达到别的分数线。不能忽视这个问题,我服从调剂的目的只是为了进这个学校,进去以后还想要转专业的机会,学校能不能提供这样的机会?

  杨泽斌:实际上我们学校在这方面已经有政策好多年的时间。这个政策的原因也是想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以学生为中心来考虑这个问题。从2005年开始,我们就实行这个政策,单说去年,2013年,我们就为将近100余名同学提供了转专业方面的服务。但是,转专业也是有一定的条件的。

  主持人:门槛是什么?

  杨泽斌:门槛不高。就是要针对每一年入学的时候专业的教育资源情况,比如说有些专业已经很满了,提供转专业的名额就很少了。有一些专业相对容量大一些,提供的教育资源多一些,有更多的同学提供转专业的名额。在这个时候,如果说名额比较少,怎么办呢?把我们的高考的成绩从上到大进行排名。一些成绩高的同学们优先满足一下,这样也维护了公平。给每一个同学提供公平的平台来竞争。

  主持人:很多的家长不理解,为什么有的学校会限制转专业的名额,像杨老师所说的,毕竟教室、师资力量有限。也希望考生们首先还是要好好读书,无论你有多喜欢多不喜欢这个专业,把成绩提上去以后,转专业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了。

  今年总理提出来对于贫困生方面的关注度非常高,各大高校也做了很多的计划。我们学校帮扶政策是什么?

  为品学兼优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励志奖助学金

  杨泽斌:我们学校虽然是一所按照教育成本来收费的高校,但是我们不会让任何一个同学因为家庭困难的原因而掉队。我们除了能够帮助同学们在当地申请国家助学贷款以外,还为那些品学兼优的困难学生提供国家励志奖学金、助学金,成绩优秀的还可以获得省政府的奖学金,同时学院还提供一系列的勤工助学的岗位。大学生还纳入到大连市城镇基本的医疗保险为学生在校学习提供医疗保障。这些措施都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同学在这里顺利学习提供了帮助。

  主持人:我们也很感谢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为这些贫困生做出的努力。一所学校能否被关注,能否在社会上立足有一定的地位,也是取决于给考生们提供的平台有多少。现在就业的形势比较严峻,有的选择了继续深造,有的选择就业,咱们就业率是多少?

  杨泽斌:国内考研的比例的是衡量一所学校办学成果的一方面的检验。我们学校近几年考取研究生人数不断的增长,每年有将近10%的同学考取国内或者是国外的研究生。单说一下刚刚考研录取结束的2014年,从各分院详细统计了一下,今年有171名同学考取了国内高校的研究生。厦门大学、同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大连海事大学,985和211高校重点大学的录取率将近40%。部分专业比如说建筑学专业,这个专业大概有将近30名毕业生,考研率达到24.14%,大连理工大学建筑学硕士研究生,我们这个班有5名同学考取。英语专业考研率达到17.92%,测绘工程15.63%,还有部分的同学被英国杜伦大学、香港大学等国际著名大学录取。

  主持人:我们考研率蛮高的,学校也还好。去年被称之为史上最难就业季,今年也不容乐观,727万的毕业生即将毕业,我们聊聊就业生就业的情况。不仅是就业的问题,考生的就业层次是什么样?

  就业率连续七年达90%以上

  杨泽斌:应该说学校的就业率是家长、同学、学校的领导,包括总理都很关注的问题。我们学校的就业率连续七年达到90%以上,同类院校当中名列前茅的,多次获得我们省的就业先进的集体。不仅就业率相对比较高,就业质量也稳步提升。先后有1000名同学进入到大连目前最大外资投资项目的英特尔、通用电器、花旗银行世界500强的企业,中国移动等中央直属企业工作。还有一部分的同学考取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今年建筑工程分院有一位学生,考取了外交部,中央国家机关的公务员。我来之前外交部的考察新录用公务员的人事局的同志到我们这里去了解了这名同学在校的表现情况。

  应该说我们的同学在社会就业当中,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和企业的欢迎。

  主持人:这体现出来我们学校对人才培养模式取得的成功效果。因为我们人才培养模式很有特点,毕业生能被很多知名的企业录用的原因也在这里。谈到一个学校关注点,不能忽略一个问题,现在很多考生们还会选择能不能有机会出国继续深造,但是又有一些家长不是很放心孩子们直接高中毕业就出国读书,想在大学里面过渡一下,或者说以后在大学里面能不能提供一些交流的机会。咱们学校在对外交流方面有没有做一些工作,能提供什么机会?

  杨泽斌:随着教育的全球化任何一所高校不能忽视对外联系。也有很多的学生在入学以后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学校刚才讲到3+1的人才培养模式,其中这个1就是支持同学们到海外去留学、工作。除了社会上申请的学校以外,我们学校和海外院校也有一些合作,我们和日本的城西国际大学、京都情报大学院大学,日本创志教育集团、加拿大菲莎河谷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卡利多尼亚大学、西伦敦大学、格林多大学等等这样的高校都有相关合作,学校在我们这儿学习3年以后,最后一年可以到合作院校进行本科的最后一年的学习。之后在那里读取硕士研究生,或者是博士。

  主持人:我们交流的院校层次很高。考生肯定迫不及待听取一个问题,我想读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报考的时候应该注意什么,怎么样正确的报考这所大学,您给一些意见和建议?

  杨泽斌:报考大连理工大学城市学院应该说信息来源有几个,第一个是学院的网站,招生信息网目前已经把2013年各省的录取分数,今年的招生章程各项政策,还有今年的各省的招生计划和设置已经上网了。考生可以通过这方面来了解学院的情况。第二考生可以参考每一个省都有报考指南,报考指南都是由当地省的教育招考主管部门把全国各校在当地省录取招生的计划公布的平台,可以在这方面了解我们学校在当地省的招生情况。同时还可以关注今天做的这个节目,我们讲到的一些细节。

  如果有什么不明白的事项可以通过拨打咨询电话来完成,电话是0411—82177088,62770151、62770152、62770153、62770154、62770155、62770156。招生信息网http://city.dlut.edu.cn,www.dl-city.com也有。还有一个需要提醒考生家长的,录取批次。目前我们在福建、广东、浙江、山东是放到第二批本科来录取。其他省份主要参考当地省公布的招生计划批次,填报志愿的按照当地省相关的政策来完成志愿填报工作。更加详细的内容还是应该到网站上去参考相关的政策要求。

  主持人:考生们可以拨打电话,或者登录网站来了解招生最新的咨询,也可以关注新浪教育频道。刚刚提到今天录制当天离高考还有2天的时间,请送上您的祝福,对即将奔赴考场的考生们。

  杨泽斌:再过2天,全国900多万考生要进入高考的考场了。作为高校老师,希望各位考生能够充分发挥出自己苦读多年的学习成果,考出好成绩,考取自己理想的院校,打赢自己这场青春的战役,谢谢各位。

  主持人:也感谢杨老师。节目的最后,新浪教育频道也祝愿考生们今年取得非常优异的成绩。这两天请同学们放松心情,注意饮食,也祝愿考生今年顺利。感谢杨老师做客新浪访谈间,感谢新浪网友一直以来对新浪网教育频道的关注和支持,有更多关于高考和教育类的资讯请多多关注新浪网教育频道,感谢杨老师,再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