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河北工业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1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河北工业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国家“211工程”建设的省属骨干大学,坐落在天津市,在河北省廊坊市设有分部。学校的前身是创办于1903年的北洋工艺学堂,1904年改称"直隶高等工业学校",1929 年改称"河北省立工业学院",1950年改名为河北工学院,1995年更名为河北工业大学,江泽民同志题写新校名。

  在百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治学严谨,教学管理严格规范,具有“勤奋、严谨、求实、进取”的优良校风和学风,是我国最早培养工业技术人才的地方高等院校,创办了我国高校最早的校办工厂。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加强对学生工程实践、工程意识、工程能力的培养,形成了“工学并举,产学研相结合”培养高等工程技术人才的办学特色。在2002年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

  学校已先后培养了7万多名毕业生。我国现代工人运动的先驱、三湘人杰黄爱曾就读我校。中共天津地委早期的重要领导人、陕西渭华起义领导人之一的卢绍亭,驰骋疆场血洒冀东的抗日英雄洪麟阁;英勇献身、捐躯太行的教授杨十三,冀东暴动领导人之一、优秀共产党员赵观民,以及教育家、河北工学院首任院长魏元光,著名教育家、社会活动家、中国汽车、内燃机专家潘承孝,核工业专家、学部委员姜圣阶,金属学、金属物理及技术学史专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柯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等均为在学校不同时期工作和学习的杰出校友代表。

  目前,学校占地近4000亩,设有16个学院和1个直属教学部,55个本科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学科、14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1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44个硕士点、13个工程硕士授权领域、 12个高校教师硕士授权领域、1个工商管理硕士(MBA),1个省部共建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应用基础研究基地,1个天津市社科研究基地,3个省级研究所,藏书102万册(件),教职员工2196人,其中正高职215人,副高职427人,具有博士学位(含在读)的教师388人,博士生导师59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岗位2个,近百名教师获得省级以上专家称号。2005年9月后,在校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2.7万(含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各类成人教育学生近万人。

  近年来,我校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等大赛中,获国家奖45项,省部级奖71项。参加天津市高校大学数学竞赛四年来,共获一等奖31名,二等奖81名,三等奖60名。化工原理课程在天津市竞赛中,曾获五连冠。2000年以来,学校有1名学生被评为“全国三好学生”,1个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10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10个班和809名学生荣获省级荣誉称号。学校艺术团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04年,在天津市32届大学生田径运动会,取得了团体总分第一名。学校历届毕业生以"工作踏实、实干,敬业和奉献精神强,为人诚实,善于团结合作","基础知识扎实、动手能力强,有创新精神",赢得了社会的欢迎和好评。2004年学校毕业生考研率达30%,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名列省属高校前列。

  “九五 ”至今新立科研项目1987项,研发出了大批国家级和省级科技成果,其中有23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78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共获国家级奖励5项,省市级奖励107项,获准154项科研专利成果。2001年高等学校专利申请数排序中,学校位居全国高校第41位。学校与省内9个市30多个县签定了技术经济全面合作协议,在校外建有76个产学研基地,并与唐钢、邯钢、保定天威、唐山开滦集团等20多个省内大型企业进行了科技与人才培养全面合作,与全国20多个省市的数百家企事业单位开展了技术开发、成果推广等技术合作,转化率达40%。如我校产学研基地宁晋晶隆半导体厂在我校多年技术支持下,其太阳能单晶硅的产量已居世界首位;“锗硅合金单晶的制备技术”在我省宣化701厂实现了产业化,为该企业的腾飞注入了创新技术;“高低压全数字软启动技术”在开滦矿实现产业化,提升了该煤矿采煤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学校与石家庄制药集团、保定天威集团合作完成的CIMS项目全面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创造了极好的经济效益;“高效立体传质塔板技术”已在包括我省在内的全国20多个省市的200多家企业推广应用,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海水苦卤提取硫酸钾和沸石法海水直接提取硝酸钾技术”已经分别完成年产300吨和200吨的中试,正在实验万吨级示范工程。学校大学科技园建设也取得丰硕成果,形成了以位于石家庄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大学科技园为主园,以邯郸、霸州两个省级开发区为产业基地的“一园两区两基地”的布局,2004年累计完成投资1.5亿元,实现技工贸收入2.9亿元,已孵化育成毕业企业15家,在孵企业39家,研发、中介机构16家。

  学校同美国、新加坡、日本、韩国、德国、法国、英国、芬兰、西班牙等国家的20多所大学、科研机构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并同其中的6所大学、2个科研机构建立有实质性的合作与交往。近年来,学校聘请外籍教师50人,招收来自芬兰、德国、法国、美国留学生百余名,并已连续四年选送本科生、研究生赴德国、法国、美国等合作院校进行课程设计和毕业论文答辩。2003年4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并于2003年6月由国务院学位办审核通过我校同法国巴黎高等计算机学院联合培养计算机专业本科学生项目。2000、2002年我校先后成功主办或承办第四届国际电磁场问题与应用国际会议、世界数学家大会的“算子代数及其应用”卫星会议。

  目前,学校正抓住机遇,以人为本,追求卓越,为早日把河北工业大学建设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经、管、文、法协调发展的多科性高水平研究教学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http://www.hebut.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河北工业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