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州大学正式纳入“英才计划”培养高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1-08  文章来源:郑州大学  作者:未知

  近日,中国科协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公布《2023年“英才计划”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2023年“英才计划”的实施高校共有58所,覆盖25个城市,计划培养中学生1700名左右,相比2022年增加5城19校,扩容500人,实施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郑州大学正式纳入“英才计划”培养高校名单,也是河南唯一入选高校。

  据悉,自2013年开始,中国科协和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旨在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的著名科学家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使中学生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输送后备力量。“英才计划”导师原则上应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导师中推荐,以两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省级教学名师等为主。导师将从中学生的兴趣和特点出发,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制定切实可行的培养方案,使学生实质参与科学研究,锻炼学生自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兴趣。

  郑州大学作为中科协首批试点高校,多年来已累计培养英才计划学员430余名。副校长张倩红在2020年全国“英才计划”年度总结会上做交流发言,学校被评为2019年 “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单位,徐丽丽被评为2019年“英才计划”优秀组织工作者。

  2023年,郑州大学将根据“英才计划”要求,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为重点,着力培养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的有效模式。(许立敏)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