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4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是全国唯一的一所为森林公安机关培养人民警察和培训在职森林公安民警的高等专科学校。其前身是1953年建立的林业部南京林业学校,1994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批准改建为林业部南京人民警察学校,并于当年开始招生,2000年3月28日经国家教育部批准,改建为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

    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系国家林业局直属的普通高等学校,由国家林业局和公安部共建。学校坐落在南京市紫金山北麓、玄武湖畔。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警官培训中心、全国森林消防指挥培训中心、野生动植物刑事物证鉴定中心和全国林业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挂靠在学校。学校占地面积870亩,现有建筑面积6.42万平方米,建有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警官培训楼、职教研究中心楼、警体训练馆、图书馆、医务所及其他配套设施,还建有400米标准跑道田径场、机动车辆驾驶和实弹射击实习基地、综合实训场等,具有现代教学设施的新校区已开工建设。图书馆藏书12.8万册,并新建了电子阅览室。建成计算机校园网,并已投入使用。学校注重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建有理化实验室、数码照相实验室、痕检、文检及侦查技术痕迹辅助系统、模拟犯罪现场、模拟派出所、森林消防综合实验室、微量物证分析室、多媒体语音室、计算机中心、珍稀野生动植物标本馆、障碍训练场等,教学仪器设备较为先进齐全,目前能开设125个实验项目。校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是江苏省花园式校园和文明校园。

    学校现有教职工256人,其中专任教师103人(副高职37人,讲师33人),大学本科及其以上学历92人,外聘客座教授8人。学校现设有治安管理系、刑事侦查系、人文社科部、警体教育部、信息技术中心、继续教育部、教学实训基地等教学单位,现在校学生数2000多人,每年培训在职民警和森林消防人员3000多人。

    随着国家《森林法》的颁布实施,森林公安作为国家公安体系中一个特殊警种,依法保护森林资源、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的责任更加重大。为了加强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队伍正规化、现代化建设,新建的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将面向森林公安和森林防火第一线,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提高办学水平、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 办学指导思想与目标定位

    以党的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持科技强警、政治建警、政治建校,认真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实行教学、科研和实战相结合,建设好重点学科,办好具有森林公安鲜明特色的专业;坚持以全日制普通教育为主,发展在职民警培训和继续教育,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格局;坚持立足林业,面向森林公安,为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和维护林区社会治安服务,把学校办成具有森林公安特色的现代化高等学校,为森林公安第一线培养创新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学校将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优势,把学校建成为集教育、科研、培训为一体的全国森林公安教育与科研基地。

◇ 专业设置

    学校设置治安管理、森林防火、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公安文秘、公安信息技术等全日制专业和治安管理、公安文秘、公安信息技术三个函授大专专业,以后将根据森林资源和社会治安保卫工作对人才的需求情况和学校的实际,增设和调整专业设置。

◇ 办学形式和规模

    在近期发展计划中,全日制专科在校生达到3000人;每年分批培训在民警
3000人以上;成人学历教育(大专函授)规模2000人。

◇ 师资队伍建设
   
    采取引进、培养、外聘、流动的办法,培养一支既精通公安业务知识,又熟悉林业生产管理,既有较高理论教学水平,又有较强的专业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到2005年,每个学科专业应有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和1-2名在行业内有较高知名度的学科带头人;教师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人数达到35%以上;教授、副教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到35%以上。

◇ 教学设施建设
   
    新征的仙林校区将作为主校区,经国家计委和国家林业局批准,到2003年,投资2亿元,规划建设教学用房等校舍9.8万余平方米,有计划扩建和新建公安信息网络室、计算机辅助射击系统、模拟110报警指挥中心、防火指挥中心、侦查实训实验室、法医实验室、综合警体训练馆、泅渡池等,并加大投入,引进新科技充实和完善原有实验室设备,建成一批科技含量高、具有一定超前性的在全国同类学校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实验室和实训基地。
   
    花园路校区将作为警官培训基地,继续发挥对公安民警和森林防火人员进行继续教育和业务培训的作用。

    目前,在国家林业局的领导下,南京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以改建为新起点,团结全校师生员工,努力奋斗,励精图治,向新的目标冲刺,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学校办成一所高质量、有特色、上水平的森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公安教育园地之中,为森林公安队伍建设和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http://www.forestpolice.net/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