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8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一、学校基本情况

   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系2002年3月经教育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升格的一所普通高校。学校前身为蒙城师范学校,创办于1952年。1999年起独立招收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生,2002年起独立招收高中起点大专生。目前已经有4届毕业生,共毕业2111名合格的专科生。

  坚持以人为本,以学生发展为本的办学思想,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培养综合素质,发展个性特长”的培养模式。以“善学善教、育已育人”为校训,以提高教学质量为宗旨,确立了“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学法改革与教法改革同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教改目标;加强教育实践,改一次性实习为分段实习,改“单向实习”为“双向实习”;以科研促教学,以教学带科研,在教科研的结合上改革教法和学法,形成了“严谨、垂范、求真、拓新”的教风和“勤学、善思、励志、进取”的学风。

  学校现有全日制在校专科生2696人,其中高中起点专科段学生1147人,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生1549人。

  专任教师201人(其中已获得及正在攻读硕士学位的教师67人,现有副教授以上职称15人,讲师6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生师比为13:1。
学校现占地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教学和行政用房2.6万平方米,生均9.79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30万元,生均3078元;馆藏图书17万册,生均57册。

  二、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以培养专科层次小学教师为目标,传承师范性,加强学术性。学校共开设19个专业,包括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音乐教育、美术教育、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现代教育技术8个师范教育类专业和艺术设计、旅游英语、计算机应用与维护、文秘、汉语、会计电算化、广告设计、商贸英语、青少年工作与管理、环境艺术设计、影视广告设计11个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已经招生的专业有12个。

  为了强化学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了提高在校学生的学历水平,提高毕业生的社会竞争能力,学校与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工程科技学院合作,举办在校学生第二学历本科自学考试,开设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体育教育、艺术设计等,学生专科毕业的同时可以获得本科学历,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层次,增强学生毕业之后的就业竞争力。目前正在进行二学历自学考试的学生有1400多人。

  在课程设置上,巩固专业基础课,扩大选修课,创新综合实践活动课,形成必修课、选修课、综合实践活动课有机结合的课程体系,突出学生实践技能的养成教育。同时拓宽非师范类专业的出口口径,非师范类专业在突出专业技能的前提下,开设教育学、心理学课程,学生毕业时可以从事本专业工作,也可以考取教师资格证,从事教育教学工作。

  走“科研育师,名师兴校”之路,坚持办学理念创新,办学模式创新,培养手段创新,教师教法改革与学生学法改革相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风学风建设,以《亳州师专学报》为园地,并以此为窗口对内外开展教育科研和学术交流。现承担5项省级教育科研重点研究项目、6项市级和12项校级科研项目。

  在2007年安徽省大中专学生健美操比赛中我校学生荣获第二名,在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举办的 “科大讯飞杯”第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中荣获“组织奖”。

  三、招生和就业指导工作

  学校自1999年起招收初中起点五年制高职学生, 2001年起招收高中起点专科,开始是面向安徽省招生, 2007年在安徽、江西、湖北、陕西、河南、山东、青海、甘肃、河北、山西招生,招生范围扩大到10个省。

  学校招生的专业以师范教育类学生为主,非师范教育类学生主要面向外省。现有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 2434人,非师范教育类专业学生262人。

  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我校把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当作“一把手”工程来抓,形成学校党委统一领导,系(部)具体抓落实,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做好服务工作,人人关心学生就业,层层都有任务,建立了全体抓学生就业的工作机制。每年都组织全校性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和小型的就业供需见面会。我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同时也得到了亳州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2006年4月亳州市委出台文件,规定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按我校毕业生人数的30%择优选聘到农村中小学任教,2006年,举行第一次择优招聘考试, 41名毕业生走上了工作岗位,今年又有163名毕业生被录取,目前正在派遣中。

  历年来,我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很高,2004年就业率为100%,2005年就业率为86.7%;2006年年终就业率为99.3%,2007年11月,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92.12%

  四、当前存在的困难及“十一五”期间发展思路

  亳州师专办学条件存在一定的困难,突出表现在占地面积不足,2000年学校曾征地320亩准备建设新校区,但是2004年8月市委决定将学校迁入市政府所在地,至今搬迁工作没有落实,2006年所征土地被蒙城县政府收回。目前学校占地只有115亩,极大的限制了学校的发展。扩大学校占地规模以满足学校发展需要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大事。

  2002年升格以来,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师资队伍的建设,注重教师的学历、学位提升培养和专业技术职称的提高。现在学历学位提高较快,通过引进硕士学位教师、鼓励现有教师考研和在职进修攻读学位来提高教师队伍的学历水平和业务能力,目前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18人,在读可获得学位的教师49人。学校出台了《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引进和稳定人才暂行办法》,在学校现有财力的基础上,提高待遇,给予安家补助、科研资助、家属随调、子女入学等优惠政策。学校自2003年开始教师申报副教授职务,现有副教授15人,高级讲师61人。学校年轻教师较多,很快将会有一批年轻教师会步入副教授的行列。

  “十一五”期间,学校决心在“十五”发展基础上,经过5年的努力,把我校建设成为办学规范、规模和教学质量居于全省高等学校中等以上、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教学实用型专科学校。以迎接专科学校教学工作评估为契机,整合资源,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实力,为升格为本科院校奠定坚实的基础,增强学科设置的活力,优化课程结构,教育质量处于全省同类学校的前列,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到2010年我校全日制在校生基本保持在5000人规模,在语文、数学、美术、物理和生物等学科中建设4—6个校级重点学科。专任教师队伍规模达到280人左右,其中具有高级职务教师的比例达到30%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的比例达到35%以上,校级学科带头人30人左右,争取省级学科带头人4—6人,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3—5人。

  为了保证学校发展目标的实现,一是积极争取亳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在征地、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加大力度,二是学校自身在稳定现有规模的基础上,把提高教学质量和改善办学条件两项工作同时抓好,特别是抓好教师队伍建设、课程建设、专业建设,真正的抓好教学质量,树立质量是学生的生命线的观念。

http://www.bznc.net.cn/

标签:高校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