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福建中医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19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福建中医学院创建于1958年8月。其前身为福州中医进修学校,成立于1953年7月,1955年11月易名为福建省中医进修学校。“文革”期间,福建中医学院与福建医学院合并为福建医科大学,并迁址泉州。1978年11月,国务院批准复办福建中医学院,校址设在福州市树兜。学校经过45年的建设与发展,已成为一所以中医药教育为主体,科研、医疗和生产开发协调发展的高等中医药院校,也是福建省培养高级中医药人才的基地和全省中医药教育、医疗和科研的中心。

    学校现有中医系、现代医学部、骨伤系、针推系、药学系、公共管理系(社科部)、护理系、体育部、研究生部等9个系(部),有中医学(含中医医疗、中医骨伤二个培养方向)、临床医学、中西医临床医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药学、中药学、公共事业管理等8个本科专业及七年制中医学本硕连读专业,有中西医临床医学、临床康复医学、中西医结合骨伤外科学、药品营销、中西医结合护理、中医美容、中药学和口腔医学等8个高职层次专业。其中中医骨伤科学专业和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为全国首创专业。中医骨伤科学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也是福建省“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之一。全校有1个国家(局)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4门省级优秀课程。现有2个博士点、14个硕士点,是有权开展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工作单位,是有权免试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为硕士生的中医院校之一,也是具有开展在职人员以研究生毕业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单位。

    学校下设职业技术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成人教育学院等3个二级学院,2所直属附属医院(临床医学院),3所非直属附属医院,l所省级中医药研究院,1家制药厂以及国际中医药培训中心、国医堂等。此外,学校还有30家教学医院、实习医院,形成了医教研一体化的临床教学基地网络,全校各类医学门类学生数与附属医院床位数之比达到1:1。

    现有教职员工、医护人员和科研人员近2000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50名,有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导师 206人;有国家级名老中医学术继承人指导老师10名,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3人,省优秀专家9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44人,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19人,省卫生系统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9名。校本部有17人在全国学会、研究会、协会及专业分会中担任主要职务,31人在省级学会、研究会、协会及专业分会中担任主要职务,1人担任新世纪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主干教材主编,2 0人担任19门教材编委。

    学校现有各类学生6050人,其中研究生268人,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4152人。学校为保证经济困难的学生能顺利完成学业,建立了以奖、贷、减免缓、勤工助学、困难补助、社会资助为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

    学校现有占地面积 171.5亩,各类建筑面积 17.14万平方米。近几年,学校投入大量资金,兴建了一批教学楼、综合楼(含有礼堂、学生活动中心、学生食堂)及高水准的学生宿舍楼,极大地改善了教学条件与学生基本生活设施。目前,全校已在福州市西郊征地建设新校区。新校区面积1010亩,规划教学科研用房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2003年可完成教学用房5.6万平方米,届时将有1300名学生进入新校区。新校区建成后可容纳8000名本科生及研究生。

    学校图书馆面积53OO平方米(新校区图书馆面积22000平方米),拥有包括文献资源、电子资源和网络资源在内的馆藏体系,采用国内通用的WINDOWS-NT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目前馆藏图书达51.65万册,其中台湾中医药图书3000余册。图书馆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福建省科委双重认定的中医药查新咨询机构。1999年在接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全国同行业查新机构综合评估和查新报告双盲考核中,名列全国第一;2002年复查,再次名列前茅。       

    学校现有运动场总面积15693 m²,建有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羽毛球场、门球场、地掷球场等露天运动场以及乒乓球馆、武术馆、游泳馆、健美操馆、健身馆等室内运动场所,有专项选修及代表队的体育设施。新校区将建成武术馆1个,标准体育场2个,篮球场26个,排球场26个,网球场4个,综合投掷场13个,器械场13个,障碍物场地3个,游泳池1个。届时,我校的运动场面积及体育设施将进一步改善。

    学校一贯重视校园环境建设,不断实施“美化、香化、绿化、亮化”工程。在校园中,树立历代名医塑像,修建医史、针灸、中药陈列馆,以中草药绿化校园,积极营造具有浓郁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文化。目前,一个布局合理、环境优美、格调高雅、安全和谐、设施完善、富有中医药文化品味的校园已经形成,极大改善了学习生活条件,给师生员工提供安居乐业、安心学习的良好环境。1998-2002年,学校连续三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福建省“文明学校”称号。

    学校还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举办大学生科技节、开展社会实践等活动,大力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1998-2001年,我校连续四年被评为“福建省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集体”,2002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授予“2002年全国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就业方面,我校近年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呈现多元化趋势,从总体分布情况来看,大部分毕业生到医药卫生部门就业,部分毕业生到党政机关、科研单位和院校就业,部分毕业生到公司企业就业。从就业地域分布情况来看,大部分毕业生到沿海中心城市和县市就业,就业情况良好。

    科研工作成绩斐然。自“九五”以来,学校中标课题279项,其中部、省级以上55项;获奖项目40项,其中部、省级以上22项。目前在研课题200多项。经络研究、中医“证”的研究、老年病研究、中医骨伤研究、吞水音图诊断早期食道、贲门癌研究以及台湾中医药文献检索研究等都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其中经络研究被国家列入科研最高级别的“攀登计划”;“吞水音图”研究,曾获得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牌和国家发明三等奖。实验室建设方面,拥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科研III级实验室2个,II级实验室15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基础课教学实验室5个。

    对台对外中医药教育取得显著成效。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中医学院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和区位优势,积极开展对台对外教育与交流,成为中医药对外交流培训的一个基地。1988年开始招收台湾学生。1998年教育部批准福建中医学院有权单独对台招收本专科学生,我校成为祖国大陆唯一对台实行“单招”政策的中医院校。目前,在校留学生和台港澳生共201人,其中台湾学生占90%。至今我校已有10届共300多名海外本科生和研究生毕业;同时,学校还培训了来自二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0多批近 1000人次的海外短期进修生。1988年以来,学校还举办了8届“国际性传统医学学术研讨会”和9届‘海峡两岸中医药学术研讨会”;先后派出150多批专家、教授近300人次前往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考察、讲学、医疗咨询和学术交流,并在海外设立了一批医疗点和教学点。近几年,我校与香港专业教育学院联合开办中药大专班,与香港职业训练局联合开办专业证书班,与香港中医师公会联合开办中医大专班,与马来西亚首都中医学院联合培养中医人才,与德国、芬兰、瑞典、美国等联合培养教师和学生等,都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为中医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作出了贡献。

    2002年12月,学校顺利通过国家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进入新世纪,我校将振奋精神,抓住机遇,与时俱进,再造辉煌。
http://www.fjtcm.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福建中医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