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安邮电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5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一、历史沿革

    西安邮电学院1950年建校,1969年因“文革”被迫停办,1980年恢复建院。自1986年重新参加全国高校招生至今,已为13届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1997年顺利通过原国家教委首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价。学院原隶属于邮电部(后为信息产业部),2000年划转到陕西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为主的管理体制。

    二、发展现状

   我院是原邮电部在西北地区布点的唯一邮电通信类高等学校,是西北地区信息产业高级专门人才重要的培养基地。随着信息产业的发展和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学院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现已成为一所以工为主,以信息学科为鲜明特色,工、理、管、经相结合,具有较强实力和较大影响的普通高等学校。现有6个系(电子与信息工程系、通信工程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信息与控制系、经济管理系、信息与管理工程系)、4个部(基础课部、外语部、社科部、体育部)以及通信技术研究所、产业经济研究所、ASIC设计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目前在校本科生5644人。

    学院现有工、理、管、经、文、法等六大门类的本科专业21个。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产业经济学等3个学科,先后于1999年和2001年被信息产业部和陕西省评为省部级重点学科。现代通信技术实验室、ASIC设计中心、软件工程实验室、信息产业经济系统仿真实验室、邮政信息网络实验室等5个实验室,于1999年被信息产业部评为部级重点实验室。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404人,其中国家和陕西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各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2人,入选陕西省“三五”人才工程1人。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45人,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务者124人,高职人数占教师总数的42%。45岁以下的教授20人、副高职105人,占高职总数的74%。具有博士学位者24人、硕士学位者142人,占教师总数的41%,此外还有32名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

    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7130万元,高职人员人均42.19万元。近期引进加拿大、以色列政府贷款共计900万美元,将全部用于购置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馆藏书51万余册,长期订阅国内期刊858种、国外期刊174种、电子期刊3439种,并建有现代化的电子阅览室。学院主办的《西安邮电学院学报》及与其它邮电高校联合主办的《中国邮电高校学报(英文版)》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学院拥有较完善的网络环境,被列为原邮电部重点建设项目的我院校园网于1996年投入使用,是陕西省最早建成使用的5个高校校园网之一。

    学院占地面积1200余亩(含新征地400亩),现有教学用房面积9.3万m2,生均16.5m2;其中实验室、实习场所及附属用房面积5.6万m2,生均9.9m2。教学用房正在加紧扩建,到2003年底将达到15万m2。

    三、改革及成效

    我院积极适应时代发展对高等教育的要求,围绕建设以信息学科为特色的西部高水平大学奋斗目标,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强化竞争意识,转变原行业办学的观念和模式,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服务于地方经济和国家信息产业发展。

    学院由书记、院长挂帅成立了学科建设领导小组,制定了《西安邮电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在人事、教学、科研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制定并实施《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办法》、《全院教职工实行聘任制办法》,致力于形成规范高效的管理运行机制,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

    学院视教学质量为生存和发展的生命线,制定并实施了《关于加强本科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的的若干意见》,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建立严格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积极推进学分制、教授上讲台、双语教学、多媒体教学、实践教学、核心课程和主干课程建设等多项教学改革,以确保扩招后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学院出台多项科技激励政策,采取项目经费配套、奖励配套及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收入的个人分配比例等措施,积极鼓励教师争取高层次的科研项目、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支持科研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创办高新科技企业。

    学院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主体甲方后勤改革模式,为扩招后教学科研工作提供了高效有力的保障,成为陕西省向第三次全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会议推荐的5种典型模式之一。

    上述各项改革措施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院的学科建设。在通信与信息系统、计算机应用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产业经济学、企业管理等学科,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结构合理、水平较高的学术梯队。近5年来,全院教师共出版学术著作、教材79部,发表论文1410篇,其中被SCI、EI、ISTP收录41篇。有36项成果获科研、教学成果奖,其中省部级奖1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有50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其中31项被采用,6项成果得以推广并为学院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16万元。

    学院目前承担科研项目11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国家科技攻关计划课题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33项。近3年学院科研项目到位经费1965.10万元,高职人员人年均3.88万元。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和陕西省的各类竞赛中均取得较好成绩,英语四级通过率保持在80%左右,应届毕业生考研录取率在10%以上,一次就业率为98%,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普遍好评。

http://www.xiyo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西安邮电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