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高职院校不能忽视研究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09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未知

  中国科学院院士贺贤土在日前举行的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二周年专业改革成果展示会上提出,高职院校在发挥产学结合优势的同时不能忽视研究。

  贺贤土说,高职院校的发展特别强调产学结合,学校跟企业密切结合,企业为学校提供支持,使得培养的学生能够直接参与企业的需要,这非常重要,应该坚定不移朝这个方向走下去。同时,高职也不能丢掉“产学研”中的“研”。“研”关系到高职的可持续发展。谈到持续发展,一个学校也好,一个单位也好,核心是人才。有的高职院校为什么办得好,关键在技术。技术的开发,技术的发展,同时学生在这个过程中间可以跟学习密切结合,可以充分地应用到他们的才能,所以才会发展。丢了“研”,依葫芦画瓢,没有原创性,就没有关键技术。

  贺贤土强调,高职院校的“研”不能等同于研究型大学的研究,研究型大学研究国家战略发展中的重要项目等,那样的研究在高职院校进行相对困难,高职院校的研究应当侧重于解决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技术问题。比如一些民营企业的技术难关,有些技术问题看起来并不大,但是对中小企业很关键。这些技术革新可能会改变一个企业的命运。高职院校的研究就是大量的具体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这里面包含着创新。通过这种方式和企业结合,高职的生命力就会大大加强,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会有更高的应用水平。这样的研究需要教师来主导,所以教师队伍是高职持续发展的关键。要培养学生,教师队伍要有比较宽的思路,这样才能给学生更多的知识。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