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09  文章来源:新华网河南频道  作者:单纯刚

    新华网河南频道3月9日电(记者单纯刚)“如何在经济欠发达的内陆地区建设高水平大学,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大学党委书记郑永扣告诉记者,从去年10月开始,郑州大学把“推动科学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步伐”作为活动主题,全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活动期间,郑州大学围绕建设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从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具有自己特色的现代大学制度、打造优势和特色学科等方面制定了33条整改意见,明确10个着手解决的中长期问题和11个近期要解决的具体问题。除此之外,学校还高度关注大学生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郑州大学是由原郑州大学、郑州工业大学和河南医科大学三所河南省的重点高校合并组建而成。近五年来,郑州大学立足学校实际,科学制定发展规划,明确总体发展目标,围绕加快发展这一主题,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新校区建设、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提前完成了学校发展规划的近期目标。

    郑永扣说,建设高水平大学,是高等教育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集中体现。高水平大学既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主要阵地,又是人才汇聚的战略高地,更是知识创新的重要基地,在经济建设、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中承担着重要的使命。在活动中,学校提出要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突破当前制约学校改革发展的瓶颈因素,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科研激励机制及考核办法、研究生培养机制、本科教学课程体系、人事分配制度、后勤、校办产业管理体制、财务管理体制等八个方面的改革,加快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步伐。

    郑永扣说:“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于妥善解决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面临的各种问题,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要求。”

    严峻的经济形势对大学生就业形势增加了更大的压力,郑州大学及时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应对金融危机做好学生就业工作结合起来,想方设法帮助毕业生在思想、心理和能力储备等方面上度过“就业寒冬”。一方面加强就业指导工作,印发就业指导手册,开设就业辅导讲座,帮助学生掌握应聘技巧;一方面拓宽就业渠道,密切关注用人需求,提供就业信息咨询,吸引更多用人单位到校招聘毕业生,加强对外宣传和推介;还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农村去。选拔毕业生到农村去做“村官”,寻求新的事业。

    郑永扣说:“科学发展观对于建设高水平大学来说,好比一把金钥匙,只要坚持认真学习实践,就一定能够打开成功之门。”

标签:访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