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一所工科院校的浪漫情愫--厦门理工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2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马跃华 陈木清 林小强

  1月11日晚。

  “中国梦·集美情”学村微电影大赛究竟“花落谁家”?随着一分一秒地过去,厦门理工学院学子心中的期盼越是浓烈。因为三个月来,他们奔走于集美学村的各个角落,用镜头定格美丽事物,把历史、情感、青春、梦想和探索浓缩到一起,只为这一刻。当晚,32部作品“揭榜”,厦门理工学院的《美哉集美》榜上有名,拿下了“最佳摄影奖”。

  厦门理工学院是一所以工科见长的学校,然而在这所工科学校里的文化“因子”却是异常活跃。厦门理工学院给出的答案是,作为一所应用型大学,厦门理工要求学生除了“会动手”,还要“通人文”,因此学校也非常注意学生人文精神的培养。

  用人文素养“打底”

  翻开厦门理工的专业培养方案可以清晰地看到,包括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鉴赏、中国书法、传统武术(太极拳)、传统戏曲、书法、国画等中国传统文化类课程被列入公共基础课程。还有“为培养文理交融、人文与科学素养兼具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学生必须跨学科专业选修至少8学分的公共选修课程”也被明文规定了。

  把人文素养与专业放到一起,厦门理工学院的学子突然间发现,他们的专业变得生动无比。“听完《集桥梁理想与工程之美》讲座后,让我明白学习不应该只局限在课本知识里,不能只是知道进行结构计算,或者算多少根钢筋。作为工科生,也要多看多读提高自己的美学素养,把自己的感情赋予在每一座桥梁设计中,让其与自然融为一体,与桥梁美学结合。”学生范雨如是说。土建学院邀请来的专家得到学生的频频“点赞”后,桥梁美学有望从讲座“变身”为课程。

  工科生因为经常跟机器打交道而显得缺乏浪漫情愫,这是很多人对工科生的印象。在厦门理工学院,这样的尴尬被逐一化解。光电学院开展的光电文化月上发生的趣事还在发酵。长相微胖的陈言宁在同学中一向默默无闻,就因为反串演了一回“贵妃”,直到现在都被称为“贵妃”。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厦门理工学院一年一度的文明班级评选成为他们展示才艺的舞台。长达一年的创建过程中,学生纷纷融入了人文因素,不少工科学生自觉以诗书型、读书型为目标进行创建。

  文化大戏“舞”起来

  为了在首届厦台大学生戏剧节上占有一席之地,厦门理工学院的老师袁雅琴把她的小说《陪楼》改编成了话剧,揽了一帮没有表演底子的学生来“捣鼓”。

  由厦门理工学院师生联手打造的首部原创闽南本土题材话剧《陪楼》,讲述了厦门沦陷、日军占领万国租界的鼓浪屿之后,侨商龙家支持抗日,老别墅里佣人住的陪楼成了难民、抗日分子和地下党的藏身之地,演绎一段交织家国情仇、生命悲欢的历史。

  没想到,精彩的演出备受肯定,《陪楼》剧组还被请进了福州大学等省内高校演出。更令人没想到的是,成员来自学校的十多个学院,其中一半以上是工科生。

  “佝偻的身形,低哑的嗓音”,来自服装设计专业的柯俊杰同学将龙老爷这一角色刻画得入木三分……总导演刘芭老师对从没有表演基础的学生们,一句台词一个动作地精雕细刻,丝毫不马虎。

  学校校长陈文哲在看完《陪楼》演出后,对学生说,寄望学校未来能更好地实现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科技与艺术相结合。

  除了《陪楼》外,学校还多次组织学生参与“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英文戏剧大赛”。去年6月,“第十届中国大学生莎士比亚戏剧大赛”在香港落幕,学生表演的《辛白林》获得二等奖。作品尝试在莎剧表演中融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元素,获得好评。从2008年以来,学校莎剧几乎年年获奖。

  今年伊始,由厦门理工学院师生共同打造的微电影《鼓浪恋曲》也火热开机了。本次微电影由曾出演莎剧和话剧《陪楼》的主力学生联袂上阵。

  提醒带着“文艺范”

  来到厦门理工学院,不经意间还能见到快闪。锣鼓声突然响起,6名同学身着戏服伴随着一首《苏三起解》出现在人潮旁翩翩起舞。短短十多分钟,传统曲目《苏三起解》《天仙配》《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依次上演,赚足了眼球。

  这样的活动是希望通过快闪这一现代的嬉皮行为表达传统戏曲文化。然而在厦门理工学院,更多的人选择用行为艺术来表达心声,特别是连提醒都带上了“文艺范”。

  这边是,一家三口围桌就餐,孩子弃筷低头玩手机;好友聚会上,朋友们欢声笑语乐在其中,一同学蜷缩一旁专心在手机的世界中;课堂上,同学们专心望着黑板听讲,一后排男生对手机摆弄不停……特别引人注目的是,每个场景中玩手机的角色都被特制的黑色笼子“关押”着。这是一场以“让手机飞一会儿·别让手机禁锢你”为主题的行为艺术活动,提醒大家别被手机“绑架”。

  那边是,三女生兴致勃勃地看电影,剩一舍友孤单地蜷缩在一旁椅子上;一舍友弯腰打扫着宿舍地板上的垃圾,其他人坐在椅子上视而不见地玩手机;一舍友在宿舍内“大声”讲着电话,其余三人无奈捂住耳朵一脸痛楚……这是一场“匆匆那年·致舍友一步之遥的对不起”行为艺术活动。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准备了卡片,供同学们写下想对舍友说的话,粘贴在海报墙上。“原谅我看着手机忘了你”“原谅我戴着耳机没听你诉苦”……短短半个小时,海报墙上贴满了同学们真挚的话语。(马跃华 陈木清 林小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