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吉首大学:一首铿锵的“立人教育”之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03  文章来源:红网  作者:王江生

  今年9月,永州市江永县桃川镇书馆完小迎来了一位特殊的语文老师,她是一位残疾人(脑瘫),她的到来似乎成为这个山村的重大新闻,引起无数村民的围观。她的名字叫义转娥,刚毕业于吉首大学,她通过考试当上了特岗教师。这份别人可能还看不上的工作,对义转娥来说却来自不易,这里面凝聚了太多母校的力量和爱。

  义转娥曾是大学校园里的“自强之星”和香港精进基金资助对象,但她为了实现这个教师梦却走过了一段不寻常的路,经历了不少挫折,在母校的帮助下她不仅圆了大学梦,也圆了特岗教师梦。在前不久的教师节,她饱含深情地给母校写了一封感谢信:“曾经的我因身体的缺陷觉得自己是最不幸的人,但今日的我却认为是世上最幸运之人,看到母校——吉首大学的无限关怀和大家的勉励之词,我热泪盈眶,且深深地感受到了浓浓的人间暖情,内心更是充满了感恩和力量。”。而像义转娥这样的立人教育故事还有许许多多,故事折射出吉首大学立人教育“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

  在“平民大学”理念中为教育找方向

  吉首大学凝炼了“平民大学”的办学理念(“把吉首大学办成一所贴近普通民众、造福平民百姓、直接服务和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学”),积极探索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点和自身特色的地方高校办学路子。

  2014年元旦,湖南卫视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热播之际,MV《辅导员去哪儿》及其同名辅导员节目视频也在各高校热播走红,点击量达到200万次,引起无数高校辅导员的共鸣。吉首大学党委书记游俊曾公开表示自己是“笑中带泪”看完本片。这个视频其实是吉首大学辅导员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作品,是他们工作、生活、情感的真实写照。

  在2012年、2013年举行的湖南省第一届、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吉首大学辅导员们凭借扎实的工作实力,以优异表现蝉联冠军,让省内其他高校刮目相看。

  师资是关键。以“平民大学”为理念,吉首大学不仅打造了一支强劲的教学、科研队伍,也打造了一支湖南省内颇具影响力的高素质辅导员队伍。作为功能型辅导员在高校立人教育中主要扮演“善为者”角色,他们是立人教育的全面实施者和推动者。学校充分发挥辅导员在立人教育方面的作用,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素质建设,加强辅导员业务培训,自2013年开始每年暑假都要组织全体学工队伍外出素质拓展。今年暑假,全体辅导员又在井冈山革命传统培训基地进行了素质拓展。

  条件是保障。旅游与管理工程学院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苏辉、陈青和黄丽姿至今仍然显得很兴奋,因为她们团队设计的“PC端网站+独立手机APP+微信公众账号”一体化早餐外卖平台刚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挑战赛特等奖及“最佳创新奖”、“最佳创业奖”两项单项奖。

  这个奖的获得其实并非偶然,因为吉首大学早在2013年就建立了大学生科技实践创新中心,设立了22个工作室,配备了一批优秀指导老师,以赛促学,通过组织开展学科竞赛、实训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竞争力。

  围绕“平民大学”理念,吉首大学集思广益,在人才培养方向上倡导“立人教育”,坚持以人为本,以“课程主导、环境熏陶、实践砺炼、自我塑造”为体系,以培养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创新能力、国际视野、务实作风”的合格人才为目标。

  在湘西文化氛围中为学生立精神

  湘西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曾有人这样描述湘西:湘西在沈从文的书里、黄永玉的画里、宋祖英的歌里。

  今年4月18日,诗歌《穿过大半个中国去睡你》的作者,国内知名脑瘫诗人余秀华和湘西籍诗人刘年作客吉首大学“立人”大讲堂,上千人的场地座无虚席,也吸引了众多大媒体记者前来报道,成为国内一次很有影响力的文化活动。

  “立人”大讲堂的忠实听众,2012级学生胡晶晶刚出版了一部诗集《象牙塔里的歌》,诗人大二时经历了丧父之痛,但她自强自立,拼命学习,不仅出版了诗集,而且获得“志刚成才奖学金”创作奖。

  吉首大学校长白晋湘提出“文化立校”,提升办学品位。立人教育倡导“以文化人”,通过举办“立人”大讲座、“立人”文化沙龙等文化活动来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审美情操,两个文化品牌已经受到校内外读书爱好者的热捧。

  学校打造了一批文化品牌,如“问道”人物访谈节目,被《光明日报》誉为“情深意浓的最后一课”学位授予仪式,还有“读百部名著·赏百部佳片”双百工程。

  立人教育就是通过高等教育实践使受教育者实现站立或者直立,使大学生成为一个有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和责任担当的顶天立地的生命个体。

  在服务创业实践中为梦想插翅膀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曾刊登了题为“爱心点亮山村孩子求学路——吉首大学学生李正龙义务支教的故事”的通讯文章,报道了三年义务支教被誉为“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的李正龙同学。在他的努力下,为湘西腊尔山纯苗区建立起一所崭新的小学,其感人事迹曾在湖南教育电视台以《腊尔山之恋》上中下三集播放。

  2015年5月30日晚,万人空巷,一部演绎“流水的青春,拾阶而上的人生”的微电影《梯田》露天首映式,在吉首大学田径场隆重举行,中央电视台CCTV7《致富经》节目主持人刘栋栋担任主持。《梯田》是吉首大学首部根据在校生张果创业经历创作的微电影。湖南日报社发来贺信:“祝吉首大学在今后的发展中,培养出更多像张果一样的优秀创新创业人才!并祝张果和每一位同学都能在流水的青春里,踏实走好拾阶而上的人生路!”

  张果,90后休学创业代表之一,吉首大学的学生几乎无人不晓,因为他在北京中关村创建了中国首个微电影门户网站。其励志创业事迹曾多次被大媒体报道,2013年6月23日,CCTV-1和CCTV-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并机播出了必趣网专题纪录片《出彩人生:中国梦我的梦用梦想致敬青春》。张果对吉首大学心怀感激:“我也曾迷茫于流水般的小事,希望《梯田》首映能给校友们带来创业的正能量,让他们走出困惑,行于拾阶而上的人生。”

  立人教育通过“五育”并举,实现受教育对象的“两个提升”,即品德、品质与品味的提升,能力和素质的提升,进而达到自然人与社会人的和谐统一。实现这个目标,其有效办法是通过实践砺炼,经过多年探索,学校逐步建立起了一个比较完整的实践体系。

  吉首大学立人教育的花朵已经开遍校园的每一个角落,或璀璨艳美,或淡雅清香,璀璨淡雅中无不折射出立人教育“善谋者”、“善学者”、“善思者”、“善行者”、“善为者”的智慧和汗水。善谋者得其道,善学者尽其理,善思者畅其窍,善行者究其难,善为者成其事。也正是“善者”的智慧汗水,谱写了一首铿锵婉转的立人教育之歌。

  通讯员王江生

标签:吉首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