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大学成立弘深书院 中国工程院院士周绪红任首任院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6-30  文章来源:重庆大学  作者:未知

  2022年6月29日下午,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在弘深书院报告厅举行。重庆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树新,中国工程院院士、弘深书院院长周绪红,校党委副书记冯业栋,校长助理、虎溪校区管委会主任饶劲松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本科生院院长李正良主持。

  “弘深书院”命名源自于1929年《国立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当有完备弘深之大学一所”,其寓意弘深学子“弘德博学,深思笃行,报效国家”。

  王树新为周绪红颁发弘深书院院长聘书。

  周绪红在致辞中表示,大学培养人才的根本就在于要培养具有优良思想品格、深厚的人文素养、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强烈的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宽广的国际视野能力的人才,这也是所有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重要的方向和目标。回答好“如何培养人”这一问题,树立好的人才培养理念是关键,即要把科学教育和理论教育紧密结合。他表示,希望弘深书院办出特色、办出水平,走在全国的前列,乃至影响世界。

  弘深书院导师代表周小元在发言表示,“弘深+书院”赋予了人才培养新内涵,作为书院导师,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适应时代、全面发展的一流拔尖人才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然。

  王树新对弘深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老校长周绪红院士出任首任院长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近年来重庆大学在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大力推动新工科改革,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性进展和成果。推动成立弘深书院,是面向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化学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迈出的又一重要一步,书院要充分发挥大师引领作用,遵循高等教育办学规律和本科人才培养规律,持续深化内涵建设,积极探索具有重大特色的书院模式,着力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人文素养、全球视野的一流基础学科拔尖人才。

  王树新和周绪红共同为弘深书院揭牌,标志着重庆大学弘深书院正式成立,开启了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新征程。

  书院成立仪式上,还同步揭牌成立了重庆大学图书馆弘深书院分馆,打造书香书院。

  成立仪式后,周绪红以《千年庭院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为书院学生开讲“第一课”。他通过介绍岳麓书院“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治学精神,分享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大学生的高考经历、求学经历,勉励同学们“勤奋努力,持之以恒”,在学习中“惜时如金,跬步千里”,以“人一能之我十之,人十能之我百之”的恒心和精神,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互动环节中,周绪红耐心解答同学们的问题,并向现场提问同学赠送了《平凡的世界会有人懂你》《两院院士忆高考》等书籍。

  弘深学院院长张永祥介绍,弘深学院采用新生入学后二次选拔,设立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通过“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等举措,加强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现拔尖学生快成才、早成才、成英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