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交通大学付世晓教授获第四届“科学探索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9-18  文章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作者:未知

  9月15日上午,第四届“科学探索奖”(Xplorer Prize)获奖名单公布,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付世晓教授获2022年先进制造领域“科学探索奖”,是交大今年该奖项唯一获得者。

  付世晓,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海洋工程流固耦合的理论与实验研究。先后从大连理工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05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挪威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2007年回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现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海洋二所-上海交大共建极地深海技术研究院院长。2018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9年获评为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并于2020年被评选为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担任Marine Structures和Journal OMAE等国际期刊的副主编。

  付世晓教授的研究领域是海洋工程流固耦合。他在海洋立管涡激振动、大型网箱流固耦合和超大型浮体水弹性方面做出了创新性贡献。发现了平台运动诱导立管涡激振动现象并实现了数值预报,发展了波浪作用下超柔性网衣与大型钢结构相互耦合的大型网箱非线性水弹性分析方法,实现了时-空非均匀波浪条件下的大型浮体水弹性分析。为海洋油气开发、深远海养殖和海上大型浮体(浮动机场、浮桥和悬浮隧道)等海洋结构物的安全设计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相关成果获得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和上海市一等奖。

  关于“科学探索奖”

  作为一项由科学家主导的公益奖项,“科学探索奖”秉承“面向未来、奖励潜力、鼓励探索”的宗旨,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地探索科学“无人区”。奖项于2018年设立,由杨振宁、饶毅、施一公、潘建伟、谢晓亮等14位知名科学家与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共同发起。

  奖项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的十个领域,每年遴选不超过50位获奖人,每位获奖人将在5年内获得总计300万元人民币奖金,是目前国内金额最高的青年科技人才资助计划之一。

  伴随奖项影响力“更上一层楼”,“科学探索奖”也得到多方热忱参与和支持。在今年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有超过900位各国院士,30多所著名高校校长参与。仅在提名推荐阶段,就有20多位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兹奖等国际大奖得主参与其中。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