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获小行星命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0-15  文章来源:南开大学  作者:未知

  国际天文学联合会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10月3日发布最新一期《国际小行星通讯》(WGSBN Bulletin),面向世界宣布,正式将第505906号小行星命名为“饶子和星”(Raozihe),以表彰这位中国生物学家在结核致病菌和病毒致病机制等研究领域所作的杰出贡献。饶子和院士也成为继国际数学大师陈省身之后,又一位获小行星命名的南开科学家。

  饶子和院士是分子生物物理与结构生物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现任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联合体创始主席;曾任南开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国际生物物理联盟(IUPAB)主席。

  饶子和院士长期从事新发再发传染病病原体的三维结构研究和创新药物的研究,他在流感病毒、重症急性呼吸综合征和新型冠状等冠状病毒、艾滋病病毒、甲型肝炎病毒、手足口病毒、疱疹病毒、非洲猪瘟病毒及结核分枝杆菌等重要病原体的机制研究方面作出了系统的创新性贡献。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饶子和团队在病毒靶点机制研究、抗病毒药物、抗体和疫苗研究中取得系统性成果,积极参与灭活疫苗的研发工作,为新冠病毒研究、疫情防控工作和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小行星是目前各类天体中唯一可以根据发现者意愿进行提名,并经国际组织审核批准从而得到国际公认的天体。由于小行星命名的严肃性、唯一性和永久不可更改性,是一项崇高的国际荣誉,命名一旦获国际批准,将为世界各国所公认,永载天文史册。

  2004年11月2日,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下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通过,国际小行星中心发布第52733号《小行星公报》通知国际社会,将1998CS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陈省身星”,以表彰这位被国际数学界尊为“微分几何之父”的南开数学家对全人类的贡献。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