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成立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2-03  文章来源:湖北大学  作者:未知

  11月26日上午,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中国当代美学的创新”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心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钱建国,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彭富春出席会议。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哲学学院负责人及省内高校学者参加会议。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负责人宣读成立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文件。钱建国对美学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对莅临学校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说,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响应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伟大号召,立足“新文科”建设的新阶段深化美学研究、拓展审美实践、落实美育工作,全面推进人文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平台既是新契机,又是新挑战。美学研究院的成立将成为学校“新文科”建设的重要力量,将为学校的文科整体发展增添强劲活力。

  彭富春表示,美学研究院将广聚人才,立足武汉,面向全国,走向世界,通过整合多学科人才,吸纳校内外学术资源实现学术研究的突破;注重理论创新,把视角聚焦于当下美学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不断推动创新型研究,既不盲目“仿古”,又不一味“崇洋”,在当代中国语境下掌握中国美学话语权;让理论研究充满现实关怀,通过深度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伟目标,使研究院成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新的精神家园。

  在随后举行的“中国当代美学的创新”学术研讨会上,中南民族大学彭修银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何卫平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邹建军教授、湖北美术学院桑建新教授、武汉科技大学江澜教授、武汉大学范明华教授、湖北大学丁利荣副教授、武汉纺织大学齐志家教授、湖北大学曹元甲及武汉大学贺念,分别围绕“关于建立‘多元一体’中国美学话语的构想”“审美的区分与无区分:析伽达默尔对康德审美意识的批判”“美学也可以研究与解决具体的问题”“关于美学创新的思考——在艺术实践中对美学的追问:创新与原创”“从文人画研究看中国当代美学的建构”“中国当代美学创新的几个前置性问题”“《论语》中的草木仁心及其当代美学价值”“新道论与中国当代美学”“当代中国美学理论的困境与出路”“从《论大道》看存在论美学的当代发展”等主题作了学术交流报告。

  据悉,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是学校直属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机构,由彭富春教授担任院长。美学研究院挂靠哲学学院,与文学院、艺术学院、师范学院(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通力合作,整合学科力量,建设学科平台,广泛吸纳国内外优秀研究者与研究团队,形成独具特色的学术共同体。(记者刘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