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国家公务员考试流程详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10-26  文章来源:华图教育  作者:未知

  国考的脚步愈来愈近,很多考生都已经进入了紧张的备考阶段。在考试大军不断扩增的情况下,笔试成绩水涨船高,这对考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屡败屡战的考生愈战愈勇,早早地开始了备考旅程,国考的硝烟无色无味,但稍加留心,便处处可见。整装待阵,备考的你千万不要错过最佳时机。华图教育利用本文就国考的各流程做简单说明。

  10月中下旬,国考大纲发布

  国考大纲,是国考考察要素的提炼,囊括了最新的题型,反映国考变动的最新态势。国考大纲发布后,考生要第一时间仔细品读,并根据考纲及时调整自己的备考计划。但对于初入战场的选手来说,可能会觉得大纲很枯燥,更难读出指引性的内容。遇到这样的情况,考生一方面可对比近三年的考纲,结合真题,分析大纲的内容。另一方面,可关注华图的官网,在考纲发布后,华图教育会第一时间对考纲进行专业解读。

  10月底,国考报名

  报名直接决定了考生能否具有参战资格,因此考生一定要关注该时段。根据报名情况,考生也可预测到战争的激烈程度。

  如何筛选适合自己的职位

  国考的招考简章一般以“EXCEL”的格式发布,有详细的关于专业、基层经验、学历、政治面貌、资格证书、职位信息等相关信息,考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按条件筛选,查询到所有自己可报考的职位。

  一般来说,考生选择报考条件比较苛刻的职位,职位竞争相对小,同等条件下,招考比例1:5的优先于招考比例1:3,目的是为了给自己进入面试更多的机会。

  关注“学历和学位”

  各岗位都有对学位和学历的限制。凡是获得国家承认的学历,如全日制、自考等,都可参加公务员(微博)考试。需要指出的是,党校的学历不予承认。有些职位要求是双证齐全,但有的只要求学历,因此考生需要认真阅读相关信息,尤其是打算以第二学位报考的考生。

  注意“专业限制”

  国考招考对专业要求极为严格,且各招考部门对专业的要求标准不同。以化学为例,有的单位要求是化学相关即可,有的要求必须是“分析化学”。当考生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要求时,可首先从人力资源与保障网下载专业对照表,看大类是否符合,并电联招考部门确认。

  关注“基层经验”

  有些职位要求有基层经验,令很多考生望而却步。事实上,基层经验包括的范围很广,计算方法如下:

  1.在基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

  2.参加“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三支一扶”(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等中央和地方基层就业项目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报到之日算起。到基层特定公益岗位(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初次就业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工作协议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3.离校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视同具有基层工作经历,自报到之日算起。

  4.到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单位工作的人员,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以劳动合同约定的起始时间算起。

  5.自主创业并办理工商注册手续的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自营执照颁发之日算起。以灵活就业形势初次就业人员,其基层工作经历时间从登记灵活就业并经审批确认的起始时间算起。

  考试地点的选择

  国考在全国所有省份的很多地区都设有考点。考生可就近选择考试地点。比如报考广东的考生,由于在北京工作,可直接选择考试地点为“北京”。需要提醒的是,考生笔试通过后,一般要去报考职位所在城市面试,目前只有部分省市开始试点异地面试。

  审核状态

  考生报名后,会有招考部门进行审核,时间一般为1-2个工作日,审核期间,考生可修改报考信息。一旦审核通过,将不能修改,不得改报其他职位。若审核未通过,考生可查看审核未通过的原因,若是由于填写信息不够明确,比如报考职位要求是应届生,据考生填写信息时不能确定是应届生,这种情况,需要完善个人相关信息,并重新提交审核。如果是报考条件不符,如专业、基层经验等,考生可以改报其他职位。

  11月底笔试

  国考笔试时间一般在11月的最后一个周六或12月初的第一个周六。考生需要考前去查看考场,熟悉路线。

  考试当天,考生一定要提早出发,便于能准时进入考场。因为考试当天,考生纵多,打车困难,公交堵车等各种突发情况都可能出现,因此,考生最好预留足够去考场的时间。

  考试携带好必要的文具,可多打印几份准考证,这样可在考试时当稿纸用。需要注意的是,手机不仅要关机,还要把闹钟等取消。

  考生做题时,一定要把握好时间。行测考试时,一定要留出5分钟左右的涂卡时间。

  结束语

  关注各流程,科学报考。但努力和付出要从当下做起。离国考笔试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愿所有考生都能制定详细的备考计划,并坚持按计划推进,华图教育恭祝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标签:公务员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