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洛阳52097名考生“赶考” 比去年多2687人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5-25  文章来源:大河报  作者:赵腾飞 侯梦菲

  核心提示丨还有两周,高考大幕就要拉开。昨日,洛阳市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工作会议召开,部署今年高考相关工作。今年洛阳市普通高招共报名52097人(含对口生、专升本),比去年增加2687人,这是报考人数在连续4年下降后首次回升。此外,会议还介绍了今年高考的新变化,家有考生的家长,您可瞧仔细了!

  7【变化】

  关键词丨加分全面“瘦身”

  从今年起,取消获得体育特长、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等相关奖项、名次、称号的考生高考加分资格。考生的相关特长、突出事迹等情况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供高校录取时使用。

  去年我省4类考生可加20分投档,今年仅有2类(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1)烈士子女;(2)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去年8类考生可加10分,今年变成2类(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1)自主就业的退役士兵;(2)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台湾省籍考生、侨眷、港澳同胞及其眷属。(入选国家“千人计划”和省“百人计划”的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的中国籍子女,参照此条执行。)

  另外,2类考生可在统考成绩总分基础上加5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1)少数民族考生;(2)2012年12月31日(含)

  之前迁至移民安置区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考生。

  秦军民说,具有多项高考加分者,取其一项最高分值加分,不累加。这意味着,考生最

  多可获得20分的优惠。

  【数据】今年报考人数52097人

  今年洛阳市普通高招共有52097人(含对口生、专升本)报名,比去年增加2687人,其中普通类考生47274人,比去年增加1340人;对口升学考生3282人,比去年增加852人;专升本考生1541人,比去年增加495人。

  这一趋势与全省吻合,河南省今年有77万余人参加高考,比去年增加4.8万人,这是河南考生人数连续6年下降后,首次反弹。

  关键词丨配三名考官

  今年将增加一线监考人员数量。考生入场要进行指纹、照片、身份证三对照。每个考场增设第三名监考,主要负责考生身份验证,防范通信工具作弊等。

  今年高考全部使用标准化考场,电子视频监控,并配置更新无线电信号侦测与屏蔽设备和隐形耳机探测器等。每4到8个考场设一名视频监考员进行视频监控。严格实行现场监考和视频监考“双监考”制度。

  关键词丨地方专项计划

  今年,我省面向农村学生继续实施三项“专项计划”,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部属高校、地方“211工程”高校将招收5万名农村学生。目前,符合条件的学生已完成网上报名申请。5月30日前,有关高校将对完成报考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的考生户籍、学籍资格审核并进行公示;6月3日前,有关高校确定参加学校考核考生名单并进行公示。

  【志愿】网上填报志愿分三次进行时间与去年相同

  市招办普招科科长高冰南介绍,今年网上填报志愿分三次进行。第一次在6月25日-28日,填报提前批、国家专项计划本科批和专升本志愿;第二次在6月30日-7月4日,填报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本科批、本科二批和对口生志愿;第三次在7月6日-10日,填报本科三批和高职高专批志愿。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截止后无法更改。

  需要提醒的是,考生网上填报志愿后,须履行书面签字确认手续,并存入考生档案。志愿经考生签字确认后,录取时不得放弃。

  关键词丨“裸考”

  今年,我省高考将首次实行“裸考”,考生不得携带通讯、计时、计算、存储工具和文具进入考场,考试所需文具由考区负责统一提供。市招办主任秦军民表示,洛阳市已给考生们准备了足够的高质量文具,每个考场都悬挂钟表。

  关键词丨自主招生

  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行为。从今年起所有试点高校自主招生考核全部安排在全国统一高考结束后高考成绩公布前进行,高考前不得以任何形式开展与自主招生挂钩的考核活动,自主招生计划不得占用试点高校已公布的招生计划。

  高考期间专人值班电话

  市招办考务值班电话

  0379-63229601保密室值班电话

  0379-6323697013937923199134037916681363388121815896666220值班时间自即日起至6月8日,其中,6月1日至8日昼夜值班。

  【考点】59个考点上演“高考大戏”

  据市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全市共设59个分类别考点1671个考场。其中普通类考点48个,对口生考点9个,专升本考点2个。市区(含吉利区)普通类14个考点461个考场,对口生1个考点22个考场,专升本2个考点56个考场。各县(市)设普通类34个考点1055个考场,对口生8个考点77个考场。

  关键词丨军校

  今年起,高中非应届毕业生也能报考军校和国防生。考生报考年龄不低于17周岁、不超过20周岁(截至当年8月31日),普通高中应届、往届毕业生均可报考,政治考核时间调整到高考结束后,军检工作的标准程序更严格,招生信息公开和监督问责力度更大。

  关键词丨警务室

  今年,洛阳市将在各考点设立警务室。秦军民表示,6月6日至8日,市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将为丢失身份证的考生开具带照片加盖户籍专用章的身份证明,加强校园及考点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和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并在各考点设立警务室。市卫计委也会向考点派驻医务人员,设立考生心理咨询门诊和热线咨询电话,应对突发事件。

  【提醒】复查分数需在6月26日18时前交申请

  高考成绩及分数线于6月25日零时向社会公布,考生对本人成绩有异议要求复查的,应于6月26日18:00前向县(市、区)招办递交《考生成绩复核申请表》,逾期不再受理。6月27日中午12:00汇总上报市招办。市招办不直接接受考生个人复查申请。复核工作只检查答题卡信息是否与考生本人一致、是否漏评、分数合计是否存在差错,不复核评分宽严。

  记者赵腾飞 侯梦菲 通讯员郑琳

标签:河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