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苏高考“思想品德突出”不再申请加分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23  文章来源:扬子晚报网  作者:蔡蕴琦

  扬子晚报网讯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今日公布了“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办法”。2016年高考将于2015年11月1日至4日网上报名,逾期不补报。考生还须按要求在11月7日前签字确认报名信息。记者注意到,2016年高考报名办法的“照顾对象的信息采集”一栏中已经删除了“在高中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这项,2015年新增的“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仍在高考加分照顾政策申请范围之列。

  11月1日至4日网上报名

  记者了解到,全省网上高考报名时间为2015年11月1日至4日,逾期不予补报。不符合2016年普通高考报考科类所规定的必修科目测试等级要求的考生,在高考报名时还必须参加相关必修科目测试的报名。

  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凭身份证、考籍号登录网上高考报名系统(http://www.jseea.cn或http://pgbm.jseea.cn),首次登录系统后必须重新设置自己的密码。登录后,考生将《江苏省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报名信息采集表》上的内容依次录入到相应栏内,并请立即网上提交。考生网上提交报名信息时,网上报名系统将对考生报名信息进行数据逻辑校验,如果出现警告或提示信息,说明考生填报的有关栏目信息有误或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目等级不符合省规定的统招批次填报高考志愿的最低要求,考生必须按警告或提示的内容仔细检查所填报的栏目并进行修改或选择参加相应必修科目考试,直至正确为止。

  考生报名信息网上提交成功后,在签字确认信息之前,考生可凭密码重新上网修改自己所填的报名信息。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1月4日24时。网上支付成功的考生,各报名点统一打印考生报名信息确认表,核对无误后,由考生本人在报名信息确认表上亲笔签字确认(考生的父母、老师、同学等均不得代为签字确认)。报名信息确认截止时间为11月7日17时。

  综合素质评价不合格不能填高考志愿

  考生报考科类分为文科类、理科类、艺术类、体育类等四种,其中艺术、体育类考生可以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根据江苏省2008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方案规定,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的考生,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等级必须达到下列要求,否则不得填报统招批次相关科类的高考志愿。

  (1)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必须参加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并取得规定等级:①文科类或理科类考生必修科目测试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②不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的艺术、体育类考生,七门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等级中D级不超过三门(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③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的艺术、体育类考生,在参加文科类或理科类专业录取时,必修科目测试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等级(技术科目必须合格);参加艺术、体育类专业录取时,七门学业水平必修科目测试等级中D级不超过三门(技术科目不合格视为D级)。

  (2)往届生、社会考生必须参加江苏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其等级要求与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相同。

  (3)在外省借读的我省户籍考生,如持有外省省级考试机构出具的有效期内的高中会考或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证明,我省予以认可,并进行相应的等级转换。成绩经转换后,其必修科目(含技术科目)测试等级要求与我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应届毕业生相同。

  此外,高级中等教育学校的应届考生综合素质评价中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否则不得填报高考志愿。

  12月31日前申请享受高考照顾政策

  按照往年规定,在高级中等教育阶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报经省招委会批准,录取时可加10分投档。教育部等五部委文件明确要求2015年各地取消五项全国性加分项目,包括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的考生的加分政策。2015年高考报名中,我省没有考生申请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照顾。因此,江苏从2015年起取消在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重大突出事迹的考生的加分项目。今年高考照顾政策申请对象中已删除了“思想品德”突出这一项。2015新增的“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仍在申请之列,按2015年相关政策,“见义勇为”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2016年可申请享受高考照顾政策的具体范围有:烈士子女,少数民族考生,台湾省籍考生,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在服役期间荣立二等功(含)以上或被大军区(含)以上单位授予荣誉称号的退役军人,退出部队现役的考生,平时荣获二等功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军人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的子女,因公牺牲军人子女,驻国家确定的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和西藏自治区、解放军总部划定的二类以上岛屿工作累计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国家确定的四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或者解放军总部划定的特类岛屿工作累计满1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飞、停飞不满1年或达到飞行最高年限的空勤军人的子女,从事舰艇工作满20年的军人的子女,在航天和涉核岗位工作累计满15年的军人的子女,残疾人民警察、因公牺牲人民警察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人民警察子女,受到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或省级以上部门表彰的见义勇为人员或其子女,在确认高考报名信息时,还须填写《江苏省2016年享受照顾政策考生情况登记表》)或《2016年来苏务工就业人员随迁子女享受照顾政策考生情况登记表》,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

  归侨、归侨子女、华侨子女须向当地侨务部门领取专门表格,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办理相关的审核手续。所有申请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请于2015年12月31日前,将有关表格连同相关证明材料交报名点,由报名点汇总后集中上报,逾期不予受理。

  链接:几种特殊类型考生的报考办法

  1.艺术、体育类考生

  报考艺术、体育类(含艺术、体育兼报文科类或理科类)的考生在高考报名时填报艺术、体育专业考试相关信息。报名结束后,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指定地点领取《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考试通知书》或《江苏省2015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考试通知书》。考生凭相应通知书和本人身份证,参加艺术或体育类招生的各类专业考试。

  2.高水平运动员

  报考高水平运动员的考生在确认高考报名信息时,填写《江苏省2015年高水平运动员报考资格审核表》,同时须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办理相关手续。市、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负责对考生的报名资格进行审查,并由审核人在证明材料复印件上签字盖章。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还须携带相关证明材料,直接向拟报考的高校报名。

  3.艺术特长生

  拟报考艺术特长生的考生除须参加高考报名外,还须按照艺术特长生招生高校规定的时间与方式,凭本人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自行向拟报考高校办理相关报名手续。

  通讯员沈考宣 记者蔡蕴琦

标签:江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