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家长如何帮孩子解压八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06  文章来源:高考资讯网  作者:编辑员

  考试季节又来了,孩子面对压力,家长也并不轻松。可怜天下父母心,每时每刻都守在孩子身边,一会儿担心他们书读不完,一会儿又担心书读完后他们记不住,内心之忐忑,比自己上刑场还要恐慌。

  这里给大家介绍8招减压大法,做父母的看了,掌握其中要诀,可帮助孩子轻松过关。

  第1招:为孩子打气

  不要让孩子单独面对压力,为他打气,以乐观的角度面对问题。适当的压力会带来正面的影响,像激发思考、发现潜力,但当压力过大,就会出现害怕、失眠、没有胃口等现象,对身体和心理都会造成负面影响,家长不可掉以轻心。

  第2招: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

  孩子能拥有自己的书房固然很好,但父母也必须留意“功课时间,就是孩子被孤独遗忘在房间里的时间”,鼓励孩子和同学一起温习功课,相互讨论、切磋,准备考试的时候就能有事半功倍之效。

  第3招:帮助孩子设定目标

  父母千万不要被“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冲昏头脑,帮助孩子准备考试的时候要量力而为,设定实际的目标,而不是要求过高,给孩子也给自己无谓的压力。

  第4招:给予赞美和肯定

  父母平时要多多发掘孩子的优点,给予他们赞美和肯定,这可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及追求事物的动力,使孩子在考试季节到来的时候,能从容以对。

  第5招:多到户外走走

  帮助孩子善加利用资源,此外,谨记父母的情绪将影响孩子,试着放下担心,放松心情,利用空余时间陪孩子到户外走走,呼吸新鲜空气,比如到公园散步、做些有益身心的运动,甚至看看电视,让脑筋稍微“休息”,这对应付考试都有帮助。

  纠正孩子的学习情绪和态度,让他们认识到读书不是只为应付考试。

  第6招:纠正孩子的学习态度

  纠正孩子的学习情绪及态度,他们提不起劲学习,很可能是因为他们心态不对,为应付考试而念书。父母应在平时发掘一些有趣的学习方式,和孩子们一起分享生活中所学习到的知识。

  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读书观念,教导孩子认识读书是为了提升个人品德及开拓个人视野,而不是为了考试。到考试真正来临,孩子在父母的熏陶下,就比较能够以考验自己和挑战自己的心情面对之,心态一改变,所承受的压力也将是正面的压力。

  第7招:帮助孩子增强记忆

  最佳的记忆方法是把课文在前一晚先记诵第一遍,第二天早晨再温习一次,八九小时内将所记忆的东西再复习一遍,能在脑袋中留下深刻记忆。尽量劝孩子不要开夜车,临时抱佛脚的恶补方式,对背书一点好处都没有,只会让孩子在上考场时疲累不堪、紧张失措。

  第8招:提供孩子正确的读书“贴士”

  父母不妨以过来人的经验,提供一些备考“贴士”给孩子,比如拟定温课的时间表,然后督促他们严格执行;确认科目的轻重,按部就班温习;发现孩子“读不下”的时候,应该让他们暂时休息等,方法很简单,但都能帮助孩子更好的应付考试。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