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心理医生教你考前放松心理 高考减压,先减家长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21  文章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作者:李莎莎

  夏叶玲,乌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从医19年,擅长心理咨询、心理治疗、心理测评及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及有关普通人群的心理健康及青少年心理健康讲座。目前,主要研究新疆维汉大学生父母养育方式对人格及心理方面的影响。

  晨报讯:距离高考不到50天了,孩子夜以继日地复习,家长则竭尽全力为孩子做更多的事情。但在高考最后复习阶段,家长的一些不当行为和紧张心情往往会对孩子造成负面影响,使孩子的情绪越发紧张,在这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考生和家长该如何减压?4月19日,乌市第四人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医师夏叶玲,做客晨报高考公益讲座,为家长减压。

  胡先生的女儿小莉今年将参加高考,女儿一模考了540分,这让胡先生很开心,但是二模考试时,孩子却因为发挥失常成绩落差很大,胡先生询问女儿发挥失常的原因时她说,“卷子发下来的那一瞬间,我整个人都懵了,完全不知道应该从哪里下手。”胡先生听了女儿的说法后,积极地安慰她,让她不要心存压力。

  可是,就在胡先生安慰完女儿后,他自身却变得焦虑起来,为了不影响女儿的情绪,焦虑的胡先生和妻子在家里看电视声音会调到最小,切菜做饭也尽量放轻动静,即使这样安静,胡先生还是能从孩子的表现上看出她的压力日渐增加。

  夏叶玲分析说,家长身上的焦躁是会“传染”给孩子的,家长自己没有察觉,刻意去营造一些他们认为好的环境给孩子,事实上是在给孩子施压。“家长自己要处理好情绪,家中保持以前的状态,让孩子觉得家里和平时没有区别,他们会自己找回平时的状态。”

  了解孩子需要什么

  杨女士的女儿圆圆今年也上高三,目前,面对女儿日渐退步的成绩,杨女士显得无力又无奈,她不知道应该怎样帮助女儿提高学习成绩。

  杨女士说,因为外地的教学环境好,圆圆的初中是在外地上的,高中时,又将孩子接了回来,她发现,孩子回来以后变得更加内向,成绩逐渐退步,也不愿意和父母交流。“她总是说,家里学不进去想去住校,后来,我同意了她的要求,但是,她去住校后,学习成绩更不好了。”

  针对圆圆的情况,夏叶玲分析说:“孩子的青春期是很重要的,让孩子离开家长去外地学习这本身就是错误的,频繁变更学习和生活环境也会让孩子变得很难适应。根据我的分析,目前圆圆学校里应该是没有朋友,这样,孩子会越来越抑郁,家里对她的期望也会让她觉得很无力,所以,她更想离开父母去住校,我觉得她们之间欠缺沟通,家长并不了解孩子,也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现在,需要父母去和孩子好好沟通,增进相互了解,这样可以更好地帮助孩子调适心理状态。”

  尊重孩子的意愿

  刘女士一提起女儿,就禁不住地流下了眼泪。在她看来,她将未来的一切希望全部寄托在女儿身上,她把女儿的生活和学习照顾得无微不至,可就是这样,女儿一直和她处于对立状态,时不时就会“干上一架”,这让刘女士伤透了心。

  刘女士在一家金融机构工作,在报考志愿上,她和女儿有很大分歧。女儿想去学习艺术类专业,刘女士以将来不好就业为由不许女儿报考,她为女儿选择了会计类的专业,但这个专业是女儿不喜欢的,为此,两人没少吵架。“我是她的母亲,见过的事情比她多,我想为她安排好一条平坦、好走的路,可她就是喜欢走弯路,这让我怎么不着急。”

  “从这位家长的言谈中我能感受到她是一个强势的人,她希望将女儿呵护在自己的羽翼下成长,但是孩子却不领情。孩子的人生是需要孩子自己去做主的,在选择专业这样的事情上,你为孩子选择了一个她并不喜欢的专业,就算将来她顺利工作也不会感激父母,没有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会让她一辈子心怀遗憾。有些孩子的适应性是很强的,如果他自己选择的专业不好就业,他会选择其它方法来让自己生存下去,比如换个专业读研、留学深造等方式。家长不要因为爱孩子,而让孩子‘恨’家长。”

  (文/李莎莎)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