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临近高考咋复习?听听名师的指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21  文章来源:遂宁晚报  作者:赵鑫

  随着今天我市高三年级第三次诊断考试的开考,高三学子们进入了真正意义上最后的冲刺阶段。根据《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四川卷)考试说明》(以下简称《考试说明》)和《考试大纲》,今年各科考题将有哪些变化?考生在最后阶段复习应着重抓哪些要点?如何才能提高复习效率,在有限时间内最大程度地提高成绩?

  日前,记者采访了我市部分高中校的语数外及文综学科老师,为考生们整理了一份高考“决战攻略”,希望这些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优秀教师给出的意见和建议能给广大考生带来一定帮助。下一周,我们还将继续推出理综篇,敬请关注。

  回归教材基础知识

  科目:历史

  安居育才中学高三历史备课组组长、学校名优教师:张平

  2015年是四川省最后一年采用自主命题,前几年在命题中都是“稳中求变”,而今年则是重在“求稳”。题型变化不大,难度也和前两年差不多。根据考纲范围,考生应回归教材基础知识,同时要特别注意,关于社会正能量、核心价值观等方面入手的题型。

  历史这门学科对回归教材的要求最为突出,所以学生在后期一定要带着问题去回顾教材,只有基础扎实了,运用起来才更加容易。对中下成绩的考生来说,历史在后期提分的可能性非常大,所以一定要增强信心。另外,还要更加清晰考试规范,对题型、内容、结构做到思路清晰,在练习时也要更有针对性。

  教材为主与社会热点结合

  科目:政治

  遂宁高级实验学校高三政治备课组组长:邓勇

  目前来看,今年高考政治试题的变化不会很大,重点还是以教材的主干知识为主。根据经验,题型还是多以时政热点为材料,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分析和应用能力,今年需要关注的时政热点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依法治国、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等,一定要注意将知识点与时政热点相结合。

  在后期的复习中,考生千万不要丢掉课本,而是应该回归教材,根据《考试大纲》熟悉教材,巩固知识点,消化近段时间的练习题,主要以“看书、做题、总结”为主。

  用好“错题本”查漏补缺

  科目:地理

  遂宁中学地理高级教师:邓祖洪

  今年是四川省高考自主命题到全国卷的过渡期,所以将会保持题型稳定,仍然以学生的审题能力、调动所学知识点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创新论证能力等方面为考察重点。

  现在学生们有一个现象,就是不愿意看书,喜欢去做题,其实是不对的。考生这一阶段的复习要以教材、考纲为蓝本,结合考纲做好基础知识的梳理,发挥好“错题本”的作用,克服以往做题中存在的知识误区和思维误区。另外,地理学科几乎大部分试题都与地图有关,这段时间考生要加强对地图的复习,要拿出地图册把它完整看一遍。回顾几张重要的地图:中国行政区划图、中国地形图、世界气候图、洋流图、板块图等。不能只是手中有图,最终要达到心中有图。

  相关链接

  文科综合复习小窍门

  在之前各个阶段的复习中,老师早已带领考生把各科知识点做过系统的整理和复习。因此,在目前这个阶段的复习中,考生应该尽可能地将文科的各个知识点,尤其是要“背”的知识点,熟练掌握。

  例如,历史事件及其意义影响与其发生的背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因此掌握历史时空中的大环境对于历史知识点的记忆显得尤为重要;地理知识特别是自然地理方面,应该以理解为主,记忆为辅,人文地理是由许多细碎的地理因素构成的,在大的地理环境中把握小的因素,找到这些小因素的联系是解决地理问题的关键;政治中需要考生记忆的部分最多,但考生不应盲目地死背大段材料,政治记忆的步骤中,应该先记住大的框架,再进一步根据具体案例将知识点和案例的联系补充到框架中。

  记者赵鑫

标签:高考辅导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