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信阳师范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0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信阳师范学院始建于1975年,座落在铁路京广线、宁西线和国道107线、312线、京珠高速线交汇处的历史文化名城信阳市。独特的区位优势,宜人的温润气候,丰厚的文化底蕴,秀美的自然景观,使这里成为有志青年求学成才的理想之所。学校占地1500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拥有本科专业35个,涵盖文学、理学、工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史学、教育学等8个一级学科;学校是硕士、学士授权单位,在校硕士研究生、普通本专科学生近11000人,成人教育学生5000余人;现有教职工1100人,其中,教授59人,副高级专业技术人员230人,硕士、博士200余人,这支以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管专家、省跨世纪学术和科技带头人等为骨干的优秀师资队伍,为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科学研究硕果累累,最近几年,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7项、省部级项目20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295篇,出版著作247部,获得包括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各种奖励1000余项;《信阳师范学院学报》发行到10多个国家和地区,跃居全国高师学报"十佳"之列,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省一级优秀期刊;图书馆藏书近80万册,中外文期刊2600余种,拥有齐备的现代化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微格教室、语音室、电子阅览室、互联网,仪器设备总价值4500余万元。经过近30年的改革与发展,学校形成了"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校风和"环境优美、校风优良、质量过硬"的办学特色。先后获"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标兵学校"、"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分配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学籍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两课'建设先进高校"、"河南省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重环境育人 建优美校园

    我们始终把校园环境建设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和切入点。一方面加强硬件建设,投入2300多万元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综合治理,做到建设一处、绿化一处、美化一处,突出文化内涵。目前,校园绿化率已达70%,绿树参天、碧草如茵、鸟语花香,一步一景,凡到过学校的国内外宾客无不为她美丽迷人的景色而留连忘返。另一方面,加强制度建设,明确行为规范,提高师生员工持久保护环境的自觉性。2001年9月,学校成立了校园管理办公室。每年3月份集中开展"校园环境建设月"活动,发动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校园环境净化、绿化、美化和综合治理。全方位的教育、引导和经常性的检查、评比,促进了每个人文明习惯的养成。

    优美的环境使信阳师院显示出诱人的魅力,为学校优良校风、学风的弘扬,为育人质量的提高,产生着潜移默化、实实在在的作用。
扬光荣传统 树优良校风

    校风是一所学校整体精神风貌的反映,体现办学传统和办学理念。我们自建校以来就坚持把校风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重要战略。一是抓思想教育。通过制定《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三育人"工作条例》,开展"师德大讨论"、"十佳教师"评选等活动,引导教师做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和形象去影响学生。加强"两课"教学,积极探索适合学校特点的德育载体,引导学生勤奋学习,文明修身,提高综合素质。二是抓制度建设。注重根据学校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不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都有章可循。三是抓环境优化。通过打造优美环境,强化环境育人功能。四是抓干部的表率作用。通过对干部队伍以"新、深、实、俭、廉"为内容的作风建设,强化管理育人。五是狠抓考风。坚持"严"、"防"、"公"、"效"的四字原则,通过"考试综合测评制"等,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使学生不敢作弊,不愿作弊,以考风促学风,进而推进校风建设。

    优良的校风有力地促进了学校的建设与发展,也使我校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得以发扬光大。正如来校考察、评估、交流的领导、专家、同行一致赞扬的,"信阳师范学院领导班子团结,责任心强,勇于进取、乐于奉献。教职工敬业爱岗,教风严谨。学生勤奋朴实,学风优良"。
抓教学建设 铸过硬质量

    信阳师范学院教学质量过硬,这是用人单位对我校的一致评价。以下数字也足以佐证:在全省高校中文本科《古代文学》专业课程统考中,我校名列第一;大学英语基础阶段7次结业统考中,我校4次名列第一、3次名列第二;在全省大学生计算机水平等级考试中,我校学生1999、2000、2001年一次性通过率分别为75.3%、72.5%、80.8%,其中1999年一次性通过率超过全省高校平均通过率(41.2%)34.1个百分点;英语专业学生在2000年全国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通过率为91.5%,超过全国师范院校平均通过率22.2个百分点;近几年来,我校应届毕业生报考攻读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逐年递增,且多数被重点高校录取,2002年,全院近1200名应届本科毕业中有203人考上研究生,录取率占毕业生人数的16%,有些专业录取率超过30%;2003年又有412人达到录取分数线,录取率将再创新高;1998年以来,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北京、天津、广东、江苏等省市的用人单位也慕名而来选拔录用毕业生,毕业生就业形势呈现火爆场面。

    过硬的质量来自于:

    一贯重视基础课教学。学校历届党政领导班子狠抓基础课教学不放松,不断强化基础课教学的地位。强调教授、副教授必须主讲基础课,对于连续三年不担任基础课主讲任务的,学校不再聘任其相应的职务。2002年,全校共开设课程2478门次,其中高级职称教师担任主讲的889门次,占近40%。

    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来,把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作为重要战略任务来抓,坚持培养、引进、稳定并举的原则,围绕课程学科、专业建设需要,制定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和措施,"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使教师队伍的数量、结构和整体素质明显改善。

    稳步推进学科建设。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1995年初步确立了首批重点学科,拨出专项经费,对重点学科予以优先扶持。同时着力抓好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学术队伍建设,使一些学科脱颖而出。去年,我们又注入100万元资金,重点扶持10个优势学科,并有力地促进了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重视技能训练,突出师范特色。我们坚持实施全过程教师职业技能训练,逐步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教育实习模式:师范技能培养→校内岗前培训(模拟实习)→实习基地(中学)岗位训练→返校后竞赛、总结。在全省各地高中建立了60个较稳固的教育实习基地。技能的强化,使我校毕业生更受用人单位的青睐和好评。2003年,在省教育厅举办的"第二届师范院校毕业生教学技能大赛"中我校有三名学生获得一等奖,三名获得二等奖,一名获得三等奖。

    严格教学管理。加大教学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力度,重新修订和完善了教师管理、教学管理、教学设备管理和学生管理等各类管理制度,编印了《信阳师范学院教学指南》等各类教学文件,并狠抓落实。尤其是通过落实"领导听课制度"、"教学督导员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教考分离制度"、"教学管理水平评估制度"、"教学质量评估制度"等管理措施,建立起了一整套严密、系统的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全面有效地推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在改革中前进

    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信阳师范学院,已引起了高教界的广泛关注,更成为莘莘学子们向往的深造之地。本着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我们已开始在教学领域进行新一轮的改革:一是构建不同的培养模式,给学生以更大的发展空间。"学程分段、方向分流",增强毕业生的社会适应性、创造性、个性。二是实行学分制和弹性学制,准许学生在3-7年内毕业。三是实行主辅修制,使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完成第一专业学业的同时,按照一定申批程序,可以辅修自己爱好的另一专业。成绩合格者,学校发给第二专业证书,授予第二学士学位。这些改革已受到在校生的普遍欢迎。

    春色满园关不住,生机无限向未来!信阳师院正与时俱进,朝着建设有特色有影响高水平的师范大学的目标坚实迈进,张开双臂迎接四面八方的学子们。

http://www.nytc.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信阳师范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