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顺学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4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安顺学院是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组建、国家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学院,其前身是安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学院位于举世闻名的黄果树瀑布以东40公里处的甲级开放城市——安顺市的娄湖湖畔。

  安顺学院校园占地450余亩。校舍面积12万余平方米,有400米跑道标准运动场1个、200米跑道运动场1个、篮球场15个。我院是世行贷款项目单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600余万元,藏书58万册(含20万册电子图书),期刊种类600多种。学院教学用房充足,建有物理实验大楼、化学实验大楼、综合教学大楼、电教综合楼、音乐楼等。有网络中心1个,教学用计算机1000余台,多功能、多媒体和语音实验室1429座,实验室30间,生产实习车间1栋,琴房若干间。建有现代化的电子图书及图书检索系统,已建成千兆校园网,拥有较完善的现代化多媒体电教设备,目前已有60多门课程使用CAI教学。

  学院现有10个系(中文系、政史系、外语系、数学系、物理系、化学系、环境资源系、体育系、艺术系、教育行政管理系)、5个部(特师培训部、综合教育部、成人教育部、马列教学部、大外教学部)、8个研究中心(网络中心、图书资料中心、物理实验中心、化学测试中心、电教中心、心理测量与咨询服务中心、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贵州省特殊教育研究中心)、两个研究所(教育科学研究所、屯堡文化研究所)、一所附属高级中学。学院现有教育、文、理、管理、工等5个学科门类的27个专业。教职工总数414人,专任教师32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89人,讲师130人,聘请教授及专家35人,常年聘有外籍教师5人。有硕士33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8人。有出国留学人员6人,市管专家3人,享受省级特殊津贴专家1人。校本部现有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4000余人。

  我院坚持以教学为中心,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质量和特色为生命,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通过学院教学工作会议、学生工作会议、行政工作会议、党建工作会议、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班主任(辅导员)工作会议的召开,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有力地推动了学院各项工作改革深入进行。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基础教育培养合格师资,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合格人才,这是我院一以贯之的中心工作。为搞好这一中心工作,我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大对师资的培养培训力度,在继续做好“教授工程”的同时,努力做好“学位工程”。我院坚持以师生为本的办学理念,要求教师要以道德、学术、育人为本,切实履行好“传道、授业、解惑”的职责;要求学生要以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为本,全面提高自身综合素质。

  近几年来,我院的学术科研工作有了长足的发展,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个,省级科研项目11个,合作研究的国家级课题或项目5个,省级课题或项目6个,国际委托及合作项目3个。学校升本后,我院进一步加大了科研投入,积极进行科研立项,提高学院科研水平。2006年,申报并获批了省级课题或项目6个、市级课题1个,校级课题10个。课题申报批准率在省内同级同类学院中较高,受到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有19名教师的论著或学术科研成果获学院奖励,出版了20多部学术专著,主编或参编了60余本教材,发表了学术论文1100余篇,其中有多篇论文发表在SCI或国内核心期刊。

  我院重视对外交流,大力实施开放活校战略。已与美国国际科技大学结成姊妹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肖序常同志为我院名誉院长。2002年3月开始与四川外语学院合办英语研究生课程进修班教育,与爱尔兰国际健康教育组织合作的特教无偿援教项目、美国教育咨询服务机构国际学校项目等合作良好,与爱德基金会合作的师资培养培训项目仍在继续进行。我院经常邀请省内外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先后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著名数学家杨忠道教授,美国坦布尔大学博士、中国求是基金获得者、美籍著名数学家周家足教授,美籍学者美国戴勒威尔(DELAWARE)大学蔡金发博士,中科院院士、著名数学家杨乐,中科院数学所虞言林研究员,中科院沈阳金属研究所研究员赵惠田,中科院贵阳地化所研究员郑宝山博士,著名数学家严士健,著名计算机教育专家、清华大学谭浩强教授,贵州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祥教授,贵州大学袁本良教授、张世俊教授,贵州师范大学吕传汉教授、龚伦训教授、孟刚教授等到校讲学。同时,还多次选派优秀中青年教师出国深造,与国内大学间的学术交流不断。

  学院的建设发展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由于办学成绩突出,1989年受到了国家教委奖励30万元;2003年省教育厅对我院计算机实验室、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等基础实验室和特殊教育办学、教育干部培训基地进行评估后给予了高度评价;2006年接受省教育厅“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贯彻落实情况检查,获得优秀等次。在市行风测评中获得了96.8的高分。我院是贵州高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是贵州省绿化先进单位、市绿色学校,是贵州省“三沟通”教育先进助学单位,是贵州省国防教育先进单位;先后九次被中宣部、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学联评为全国大学生“三下乡”活动先进集体;2003年获贵州省先进教工之家称号;2004年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状;院党委获“安顺市勤政廉政先进单位”;获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监察局和市文化局授予“安顺市学习党纪政纪法规知识电视辩论赛第一名”的奖励。

  作为新组建的学院,我院牢固树立“教学为本、质量立校”的办学理念,大力实施质量立校战略。充分借鉴我校多年来办专科积累的好经验,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育思想,突破单纯师范专科教育思想的束缚,正确树立办本科教育的质量观、人才观、教学观和发展观。紧跟时代潮流,大力推进以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为主题的教学改革;以实现高教法所要求的推进高等教育体制改革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优化高等教育结构和资源配置,提高我院教育的质量和效益的目标;依托我市旅游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我院所拥有的全省唯一的特殊教育专业、屯堡文化研究的科研基础,将旅游管理专业、特殊教育专业作为特色专业,进一步做好屯堡文化乃至黔中文化的研究工作,为繁荣地方文化做出积极的贡献。

  按照学校“四个三”的办学思路(①三个建设:以硬件建设为基础,以软件建设为保证,以质量和特色建设为生命;②三定:即定向在建设综合性本科大学上,定位在为当地经济建设和文化建设服务的位置上,定位能带动学校发展的点;③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学校管理和学校发展的、有利于教师教书和育人的、有利于学生学习和成才的工作就要坚持;④处理好三个矛盾:处理好专科与本科的矛盾,处理好师范与非师范的矛盾,处理好重点学科和一般学科的矛盾),我院将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全面落实国家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努力处理好专科学校向本科院校过渡的一系列问题,以学科建设为主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核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充分优化和整合现有教学资源,为提高教学质量服务。归结到办学上,始终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摆在我院工作的重要位置。以优质的教育资源形成竞争力,以优秀的毕业生促成较高的就业率,以优良的教学质量办好学院,为实现我市“奋力提速发展,实现黔中崛起,建设繁荣富裕秀美文明和谐的新安顺”的战略目标作出不懈努力,为促进我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历史性跨越作出应有的贡献。
http://www.asxy.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安顺学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