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武汉大学: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入驻光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9-25  文章来源:武汉大学  作者:未知

  9月22日上午,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正式入驻位于光谷的武汉高科医疗器械先进制造园。记者获悉,成立仅1年,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已发表高端论文十余篇,并在量子芯片、量子保密通信、量子材料、量子感知和量子计算等量子科技产业化上发展快速。

  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校长、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理事长窦贤康,中科院院士、武汉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院长徐红星,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柳晓军、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詹明生等院士专家出席入驻仪式。

  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由东湖高新区作为举办单位,依托武汉大学、中科院精密测量院、华中科技大学共同组建,主要开展量子科学基础理论研究与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量子工程示范应用和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经过3年到5年的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量子核心关键技术的研发基地,产品开发基地,技术应用示范与企业孵化基地,并且成为基础理论的研究基地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基地。

  窦贤康院士表示,近年来随着墨子号、九章等一批重大成果集中涌现,我国量子科技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部分领跑,量子科技发展的体系化能力正在稳步建立。武汉大学将在相关优势学科、人才团队等方面支持研究院发展,与合作方开展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实现多方共赢,共同开创量子新时代。

  量子科技产业是武汉市“965”产业体系中的未来产业。徐红星院士告诉记者,量子科技是最前沿最尖端的科学技术,很多人认为离产业化有一定距离,但武汉量子技术研究院有实力,也有非常好的机制来集中力量推动量子科技的产业化,同时,武汉地区也有非常强的产业承接实力。目前武汉量子科技产业化的发展体现在量子通信上面,武汉部分建成了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该项目大大提高了武汉政务、金融等网络信息本质安全度,实现了通信的安全自主可控,为武汉城市圈和中部城市群的崛起提供信息安全保障。武汉量子科技的发展,还体现在一些应用场景方面,如量子保密通信的北斗车载导航,量子通信的防疫终端等。在量子芯片上,我们在芯片研制和产业化上有很强的实力和基础,会开花结果。在量子计算上,我们和中科酷原合作,产生了国内首个原子量子计算云平台“酷原量子云”等成果,预计年内发布国内首台100+比特的原子量子计算原型机。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