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省高招方案试点多轮投档 逐步淡化院校分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19  文章来源:安徽网  作者:

  【核心提示】昨日,我省2015年高招录取方案公布,今年考试和招生政策整体保持平稳,新增的“多轮投档”可能会降低考生因为退档而带来的录取风险。此外,一些细微处的变化也预示着我省正悄悄酝酿未来的高考改革。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门有关人士,对高招方案中出现的一些变化和亮点,一一进行了解读。

安徽省高招方案试点多轮投档 逐步淡化院校分级

  高招方案要点

  试卷依然“本省制造”

  虽然关于2016年安徽省高考是否使用全国卷尚未有最终定论,但今年我省高考试卷继续“本省制造”已明确。据悉,今年我省继续自行命制语文、数学(文、理)、外语科目中的英语试题(不含听力部分)以及文科综合、理科综合试题,满分750分。

  今年安徽省高考考试说明公布后,各个学科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在题例上,多了一些往届高考全国卷题目。对此,不少家长和考生担忧,“全国卷元素”会不会影响今年的命题和考试。

  对此,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从历年安徽省高考出卷思路来看,在重大变革前,原则一向是“平稳过渡”。所以今年的自主命题卷,虽然在个别题目的形式和表达上可能会有一些小变化,但考查内容这个大基础不会变,依据的教学内容仍是学生高中三年所学习的教材内容。

  今年试点“多轮投档”

  今年的录取政策中,平行志愿录取阶段和以往相比,多了一句话——“可进行多轮次投档”。可别小瞧这短短8个字,它将大大降低考生退档风险,这对于今年高考的考生来说可以算是最大的利好。

  平行志愿虽然可以避免考生撞车的风险,但却存在着退档风险。举例来说,以往,考生报考本科第一批次的A、B、C、D四个学校,如果考分达到了A学校的最低投档线,考生档案即进入A校,但由于所填报的专业比较热门,考生的分数未达到专业线,那么就会被退档,同时丧失了另外三所学校的录取资格,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者“滑”到第二批次的学校中录取。

  试点“多轮投档”后,录取时将首先对考生按总分(含政策加分)从高到低排序,再逐个对考生志愿从A院校到D(G)院校的顺序进行检索,被检索的志愿中一出现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向该院校投档。如果平行志愿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仍有学校缺额,并有符合投档条件的考生,则可进行多轮次投档。

  对于这一新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有关人士称,多轮次投档有一些前提条件,即学生被退档了,然后所报考的其他学校还有空余的计划未录满,同时考生的志愿又符合这些空余计划的要求,才能进行再一次投档。“不是要求每个批次必须多轮投档,如果这个批次招生完成得很好,那么就不会再投档。”

  增加“高职提前批次”

  今年我省文理科录取分为6个批次,分别为本科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与去年相比,多了一个高职(专科)提前批次。对此,教育部门表示,之所以单设了高职(专科)提前批,是为了不耽误本科第一批的录取时间。

  据悉,以前提前批次是将本科和高职放在一起,统一在本科第一批次录取之前进行。但今年本科提前批录取项目太多,除了军事(含国防生)、公安、免费师范、免费医学定向和其他等5类外,还单设若干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批次,比如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省属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含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等,这些招生占用时间较长,如果提前批次招生再包括高职院校的话,会影响后面的本科第一批次招生。因此,今年将高职的提前批次延到本科录取结束后进行。录取次序的调整并不影响考生的报考等。

  逐步淡化“院校分级”

  一本、二本、三本,这对于近年参加过高考的人来说再熟悉不过。如果说以后不按一本、二本、三本批次分别录取,而只设一个本科批次,你能否想象那是什么情景?事实上,这样的改革离我们并不遥远,从今年的高招方案就可窥见我省已开始在提前做准备。

  “去年的高招方案对批次划分的表述是‘第一批本科院校(重点院校及参加该批次录取的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民办本科院校及独立学院)。今年的方案表述发生了细微变化,改为‘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不再将大学分为重点和普通。”

  对此,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去年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高招录取改革方案中提到,从2015年起,我国将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的改革试点,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不再区分一本、二本、三本。上海之前表示2016年将取消一本、二本之分。安徽今年虽然还在分批次录取,但已开始逐步淡化“重点大学”的概念,以便未来和教育部的大方针接轨。

  点评:事实上,我省在2009年已做过类似改革。当时我省高招录取将一专、二专所有高校合并为一个专科批次,考生统一在专科批次填报志愿参加录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