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明年安徽省高考回归“全国卷” 宿州考生该注意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1-04  文章来源:拂晓新闻网-皖北晨刊  作者:李薇

  2016年安徽高考将告别自主命题,迎来全国卷。日前,省考试院下发的《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的通知》中指示,2016年普通高考报名将从11月15日开始。距离2016年高考还有200多天,由“安徽卷”变为“全国卷”,两者有着什么区别?考生该如何应对?又该以怎样的状态进入复习?皖北晨刊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

  更多依据全国高考大纲来备考

  明年高考开始使用全国卷,这意味着,以往对于考生来说像一个指南针的《安徽高考说明》也要退出历史舞台。“全国卷和安徽卷相比,虽然在知识考点框架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在考试题量和侧重点上有着很大的不同。”宿城一中高三教学组主任胡津浦老师向记者介绍,“比如数学这一科,全国卷除了比安徽卷多了一个大题外,更多的是知识面灵活了。因为增加了三选一教材,学生的学习强度也将加大。为了能适应这种改变,我们高三教学组的老师特别去河南、合肥等地进行了学习研究,在平时的教学备课中,更贴近全国卷的重点,淡化一些安徽卷的重点。”

  胡主任说,在指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会让学生多练习往年的全国卷,进入高三前的暑假,已经要求学生多接触和熟悉全国卷的内容,了解全国卷的特点及侧重点,让学生明白在平时的学习和复习中应该侧重、淡化的知识点是什么。对于新增的三本自选教材,则要求学生精准掌握它的考点,尽量做到高考不失分。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数学以外,高考的每一科目都增加了三选一或二选一教材。像语文、英文这些主科,都增加了教学内容,灵活性和知识面的覆盖性都较以前的安徽卷有所增加。特别是文科的学生,可能除了理解性的知识外,背诵的内容也将增加。因为实行全国卷以后,本土知识元素将渐渐变少,这对老师和广大学生来讲都是一个考验。

  应届生和复读生心态不一

  面对明年高考使用全国卷,应届生、复读生的心态也各不一样。

  记者采访宿城一中高三学生了解到,应届生基本上不存在不适应感,平时跟着老师教学的步调认真复习总结,多做往年的全国高考试卷。高三年级应届生张洁说:“高二暑假里就已经知道明年高考要实行全国卷了,所以假期里自己也主动试着做了几套全国高考试卷,发觉全国卷对基础知识测评的内容还是比较多的,对考生灵活掌握并运用知识点的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在平时的学习中,我们都在老师的指导下,尽量多往全国复习大纲上面贴近。”

  高考试卷的变化,对于复读生来说可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高三复读的韩知音同学说:“我是在去年高考结束后选择复读的时候,知道明年高考要使用全国卷的消息的,当时心情非常矛盾,但最终还是选择了复读。之后在复习的过程中发觉还是有很多方面需要适应的,比如之前三年练习过的题目、做过的大量高考试卷以及心中对高考模式的定位等等,现在都需要改变和调整。通过做试卷渐渐发觉,全国卷比安徽卷涉及的知识面要广一些,灵活度高,特别是今年又新增加了三本选修教材。因此,对于我们复读生来说,无论是学习方法,还是心态调整,都需要面对很大的挑战。”

  高考政策不变按分数录取

  高考使用全国卷后,招生会不会也发生一定的变化?相信这是很多家长和考生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从市教育局考试中心获悉,2016年的高考只是在考试试卷内容上发生变化,不影响高考招生模式,高考录取依然以分数为主,考生之间还是以竞争的方式优先录取。

  “无论‘安徽卷’还是‘全国卷’,都是围绕全国统一的考试大纲和标准,考生们只要围绕考试大纲复习,谁出题都不怕,考生和家长们对此可以放心,学生应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复习和迎接高考上,而家长应该在生活和学习上尽力配合好孩子,给孩子一个轻松舒适的学习氛围。”该中心主任于枫在此提醒。

  相关:

  安徽高考十年间变化

  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我省高考一直采用国家统一命题试卷。2005年,在高中开始推进课程改革和降低国家统一命题泄密风险的双重背景下,我省首次采用高考英语单科的自主命题。2005年以后,安徽高考自主命题的范围逐年扩大,直至全部科目。

  随着学生、教师对高中课程改革接纳程度的深入,全国高考改革新方案也于2014年出台,这也是恢复高考以来最为全面和系统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按照规定,到2017年,除北京、上海等少数地区实行自主命题外,各省高考将以全国卷为主。为了迎接新的高考体制改革,确保命题质量,我省将于2016年再度采用全国统一命题试卷。

  记者李薇

标签:安徽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