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6合肥高考模考时间已确定 安徽考生全国卷复习技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2-13  文章来源:万家热线  作者:未知

  2016合肥高考模考时间已经确定:一模将在元月30日至31日举行,二模将在3月26日至27日举行,三模将在5月7日至8日举行。

  高考模考具体考试日程安排

  第一次教学质量检测(一模)

  2016年1月30日:9:00-11:30语文,14:00-16:00英语,16:20-17:50地理、化学;

  1月31日:9:00-11:00数学,14:00-15:30政治、物理,15:50-17:20历史、生物。

  第二次教学质量检测(二模)

  2016年3月26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

  3月27日9:00-11:00文综理综,15:00-17:00英语。

  第三次教学质量检测(三模)

  2016年5月7日9:00-11:30语文,15:00-17:00数学;

  5月8日9:00-11:00文综理综,15:00-17:00英语。

  安徽考生备考“全国卷”各科复习技巧

  语文:小说和传纪阅读要“补上”

  由于全国卷所规定的语文选修课程为诗歌与散文、小说与戏剧、新闻与传记、语言文字应用、文化论著研读五个系列;“选考内容”为文学类文本阅读和实用类文本阅读,因此,如果高二年级选修课程,尚未开设有关小说阅读鉴赏和传记作品阅读的选修模块,建议在高三年级开设相应的选修课。

  在考生们普遍感觉难度较大的文言文阅读学习方面,今后要强化与史传人物有关的中国古代文化常识的掌握,并注重断句和翻译的训练。在学习过程中,还应对“一首诗(词)”鉴赏策略进行探索,以提高指导与训练的有效程度。

  数学:中等以上考生要学好4-1

  全国卷文理科均在选修4-1、选修4-4、选修4-5三个专题中各命制一道10分的解答题。分析认为,选修4-1专题的内容为平面几何中拔高的内容,对辅助线和相似证明的要求较高,需要学生思维灵活,所以建议中等水平及以上的学生进行学习。

  选修4-4专题的极坐标与参数方程的内容与学生刚刚学习的直线、圆及圆锥曲线方程内容联系密切,直角坐标系方程与极坐标系方程间的转化也相对容易,建议一般中等水平及偏下的学生学习。对于高难度的选修4-5专题,建议平时侧重于基本不等式和绝对值不等式,柯西不等式、排序不等式让优异水平的学生自学,教师加以个性化点拨辅导。

  英语:高三主要任务是复习与提高

  根据课程安排,各校在高一、高二已经基本完成了高中必修1-5模块以及选修6-8模块的教学任务,高三教学的主要任务是复习与提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继续有选择地学习选修9-11模块的内容或选修系列Ⅱ(任意选修)的相关课程,以增加语言输入量。

  政治:“时政热点”必须特别关注

  由于全国新课标卷未将思想政治学科选修课程列入高考考试内容,高三老师和学生们要认真学习2016年考试大纲,关注考试范围和内容的变化。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全国卷中,《文化生活》模块考核分值占比相对偏少。选择题与非选择题分值比例为48∶52。另外,全国新课标卷对时事政治内容的考查渗透于四个必修模块相关考试内容之中,所以要重视时事政治的复习。

  考生针对国际国内重大的时政热点和重要的社会现实生活问题,要掌握其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要寻找热点问题与教材相关联的知识点,剖析热点问题的理论支撑;要注意热点之间的综合,把握热点之间的内在联系。

  历史:要加强训练小论文式论述题

  全国卷重视联系史学研究的新成果和学术观点的新变化,常常会以此为命题素材,给学生提供问题探究的条件和空间,所以在备考过程中,教师要主动吸收新的史学研究成果。全国卷中,淡化政治、经济、文化三大模块知识的考查比例,基本上以文字史料呈现。

  考生则要加强训练小论文式论述题。全国卷第41题,每年都有创新,材料选择更广,能力立意更高。要求学生从材料中总结、归纳观点,然后利用所学知识分析、论证、说明。这种题型阅卷判分灵活,是学生最薄弱的环节,必须加强针对性训练。

  地理:要特别重视世界地理的学习

  安徽卷区域地理侧重于中国地理,涉及安徽乡土地理知识。全国卷世界地理和中国地理配置大致均衡,涉及安徽乡土地理知识可能性小。

  考生要高度重视必修三模块,以其中的区域案例为依托,强化必修一、必修二核心规律和原理的落地应用;要特别重视世界地理的学习,以若干重要地理主题为纽带,联系中国地理,运用区域比较的方法,强化区域认知能力。

  物理:选择题定量运算水平不降反升

  考生需要了解的是,2015年我省的高考试题在选择题方面对考生的定量运算水平的要求有明显降低,这是针对我省实际所作出的调整。而这与2015年全国卷在选择题中的相应要求有明显差距。考生需要引起充分的重视,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和练习。

  在开设选考模块课程的过程中,更多学校可能除少数章节宜进行详细地讲解外,如气体、动量及其守恒等章节内容,其余大多内容采用讲座的形式进行。

  化学:有机化学部分备考要“加料”

  在必考有机化学的复习中,不能仅针对必修2中有机部分复习,建议适当拓展和补充,如对有机物同分异构体种数的判断不能局限于戊烷和乙醇,要拓展到位置异构和官能团异构;对有机物性质的复习,应将典型代表物的主要性质迁移到官能团的性质等等。

  生物:未来该学科更加重视“实验”

  生物学科的重要概念处于学科的中心位置,是备考的主要内容。在高三复习教学中,教师应联系现实生活、生物科学新进展,采用问题驱动教学激发学生思考讨论,还可以运用概念图、思维导图等策略帮助学生完善知识结构。

  未来生物教学将不断提高学生的实验与探究能力。老师会利用教材中的实验素材,让学生理解实验目的、原理、方法和操作步骤,掌握相关的操作技能,并能综合运用,同时培养学生设计实验方案验证简单生物学事实的能力、评价和修订一些简单实验方案的能力以及对实验数据进行处理、解释的能力。

标签:安徽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