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考欣语|了解过去,才能把握未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2-11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  作者:未知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刘玉祥

  过些时间,考生和家长们会看到一本非常有用的参考资料——《2021年-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各专业录取人数及考分》(以下简称《录取人数及考分》)。这本资料向大家如实呈现了过去两年在沪招生院校不同专业的详细录取数据,将对考生和家长准确掌握报考信息、正确定位报考方向发挥重要作用。

  高考是人生大事,每个环节都要慎重对待。在当前——

  ☑考生们最要做的事情是集中心思努力提高自身实力,争取在各项考试中考出更优成绩;

  ☑家长们最要做的事情是帮助孩子收集各种有用信息,为半年后的高考志愿填报积累有效素材。

  《录取人数及考分》无论对激励考生明确奋斗目标,还是对帮助家长判断孩子定位都有巨大价值。了解过去,才能把握未来。只有精准丈量考生目前的成绩实力与将来拟报考对象之间是否存在差距、存在多大差距,做出的选择才是理性决断。考生们心目中的理想院校与专业明年招收多少人、录取分数多少分,现在无法知晓。但是,多年的招生实践告诉我们,根据院校与专业的往年录取信息,能够大致判断明年的基本概况。《录取人数及考分》为考生了解拟报院校、相关专业的过去提供实证数据,也为考生把握自己的未来提供决策判据。

  想要《录取人数及考分》发挥功效,必须高度重视、反复研究、比较分析几组信息。

  第一,有哪些院校在上海开展招生。

  《录取人数及考分》列出了2021年和2022年各批次所有全国在沪招生院校。两年招生院校基本相似,其中绝大部分常年在沪招生。但也有极少数院校显示为前一年招生,后一年不招,或者后一年招生,前一年不招。这说明一所院校哪个年份在哪个省份招生,并不是恒定不变的,院校会根据生源情况进行优化调整。

  我们当然希望更多院校在沪招生,给大家提供更多报考机会。但这要建立在考生踊跃报考、院校满意生源质量的基础上。从数量上看,全国常年在沪开展本科招生的大约有600多所院校,开展专科招生的大约有100多所院校。从质量上看,这些院校基本涵盖了大家熟悉的名校,一些在上海考生脑海中尚无印象的外省市普通院校,开设的招生专业却具有较强吸引力。

  2023年会有哪些院校来沪招生,要等到明年6月才能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鉴于2023年上海高考生源比较充沛,相应信息正在给到各校,因此凡是2022年出现在《录取人数及考分》中的,99%仍会继续为上海考生提供升学机会。

  第二,有哪些专业可以填报。

  这个话题因人而异。首先要看到,根据上海高考招生规则,每所院校都将自己分为数量不等的专业组,每个专业组提出了各不相同的科目要求。政策规定,只有考生选考三科与专业组的科目要求匹配的,才能将其列为志愿选择对象。自己的选考科目与对方的科目要求对不上,即使再有报考愿望,将来也无法填报成功这个专业组志愿。2023年,各校各专业组的科目要求一般不太会发生大的变化,考生现在就可以判断自己的专业选择面有多宽。

  其次要想到,并非每所院校的可填报专业组都会成为自己的选择。考生未来半年要想清楚自己究竟对哪几类专业更感兴趣,大的方向事先确定,具体选择才有目标。不同成绩定位的考生都要在院校和专业之间选择平衡,既要重视院校的综合实力,也要重视专业的未来前景。

  再次还要考虑到,一旦倾向选择某个专业,就要接受同组其他专业,尤其是在本科普通批次。按照上海高考投档录取办法,投档按照专业组开展,并不考虑考生填报了组内哪些专业志愿。考生一旦投档成功,院校按照既定规则开展专业录取,成绩偏低的进档考生未必能够如愿录取首选专业。

  第三,看分数还是看位次。

  《录取人数及考分》列出了过去两年所有院校专业组的录取最高分、最低分、平均分,以及平均分位次。最高分的作用价值主要在于让考生心中有数,有高分考生“领衔”,即使自己“浪费分数”也不必可惜。最低分的作用价值主要是为考生提供衡量依据,判断自己是否具备填报该组志愿的最低实力要求。由于2023届考生人数多于往年,而目前无法判断各校招生计划能有多大涨幅,因此不能一味按照各校各专业的往年最低分确定自己的选择。况且,历来“踏线”成功的考生只是少数,按照最低分确定志愿很有可能不能如愿。

  相对来说,参考平均分遴选志愿比较稳妥,一定程度上也可为自己录取组内更理想专业留有余地。但是,还要考虑到每年高考考题完全不同,每届考生总体学习状态有强有弱,因此不同年份的考生成绩分布必然存在差异。这种情况下,同一院校同一专业上下年份保持相近的录取平均分只是偶然现象,分差较大属于正常。比如,大部分院校专业组各专业2022年的平均分比2021年高出不少,但也有一些院校专业组出现平均分直线下降的情况。所以,参考平均分也非最佳办法。

  与参考平均分相比,参考平均分位次相对“靠谱”。在不少批次采用的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考试机构将考生按分数高低排序,并依其志愿对院校专业组进行投档。只要各校各组招生计划数和考生成绩分布形态没有发生剧烈变化,那么不论总投档人数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也不论总平均分是提高了还是降低了,绝大部分院校专业组的录取平均分位次都将和往年保持相对接近。少量招生计划数不多的院校专业组另当别论,各专业不同年份的录取平均分位次经常出现大起大落。因此,在尚未清晰2023年有哪些重大变数的情况下,参考平均分位次酝酿志愿选择,是目前相对最有效的可选思路。

  《录取人数及考分》中还有许多有用信息等待考生和家长慢慢发掘。与往年相比,这本资料今年最大的变化是加入了艺体类平行段的招生信息。艺体类考生参考相关数据的时候,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统考成绩和文化学习状况进行折算比对。与此同时,相关考生还应尽可能熟练掌握艺体类招生的规则要义,在此基础上的数据分析会更加有效。

  此外,必须提醒考生和家长,《录取人数及考分》中呈现的所有信息都是2021年和2022年招生情况的真实反映,能够证明过去,不能代表未来。2023年,最终会有哪些院校、专业组、专业真实在沪招生,分别投放多少计划、提出什么报考要求,一切均需以明年面世的招生专业目录所刊信息为准。

  距离秋季高考还有半年时间,考生和家长对志愿选择的认识会随时间流淌而不断深化。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录取人数及考分》能够切实助力大家了解过去、把握未来。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