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90所自招高校名单公布 江苏仅南师大面向省内自招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03  文章来源:扬州网-扬州晚报  作者:邵伟

  2015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院校名单昨公布,目前,共有77所高校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另有13所高校只在各省范围内实行自主招生。记者注意到,今年在本省范围内实行自主招生的院校中,江苏只有一家——南京师范大学。

  截至去年,我省省属高校试点在省内自主招生的院校从6所增加至11所,那么,其余10所学校是否都取消了今年的省内自主招生试点呢?据悉,部分高校的自主招生方案尚未敲定,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年省内试点自主招生的院校规模将缩小。

  【权威发布】

  教育部公布90所自招高校名单

  江苏仅南师大面向省内自招

  已经进入2月,今年的自主招生进行到什么程度了呢?记者昨登录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看到,今年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高校名单已经公布,共90所。不过,高校获得的自主招生资格分两种:一种是可面向全国范围内自主招生的院校,共77所;另一种是面向本省范围内自主招生的院校,共13所。

  在可面向全国范围内自主招生的院校中,我省共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江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苏州大学10所院校入围;而在面向本省范围内自主招生的院校中,仅南京师范大学一所。

  而截至去年,在我省范围内试点自主招生的院校可不止一家,分别是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南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

  除南师大外,其余10所院校均未出现在教育部公布的试点自主招生院校名单之列,这是否意味着今年只剩下南师大一家在江苏省内试点自主招生呢?

  【业内声音】

  省内自招规模或减小

  高中老师表示对学生影响不大

  作为较早试点省内自主招生的省属院校之一,扬州大学今年有何消息?扬州大学相关负责人昨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省教育厅发布的自主招生相关文件,因此,学校还没有着手准备自主招生相关事宜。

  那么,其余试点的省属高校今年是否参加自主招生试点呢?市区一所三星高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仍然在做自主招生相关准备,“可能是方案尚未审批,还没公布。”

  这位高中负责人称,从他们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省属自主招生试点高校肯定减少,“重新洗牌,规模减小。”他表示,目前教育部公布的90所自主招生院校,总体规模与往年持平。“虽然政策未提及省属自主招生试点今年怎么搞,但肯定是向这90所看齐。”

  那么,若省属自主招生高校规模缩减属实,对考生有何影响呢?宝应中学副校长张广银称,省属院校自主招生的主要对象是三星高中的考生,“学生参与的很少,吸引力不大。学生更希望通过自主招生冲一冲北大清华,以及复旦、交大等‘十所名校’。”

  【热点答问】

  ■“校长推荐”今年取消

  问:今年会不会有“校长推荐”名额?

  记者了解到,根据今年自主招生政策,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这也意味着自主招生中的“校长推荐”将取消。

  根据政策,考生要根据试点高校自主招生简章中报考条件,结合自身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情况,向试点高校提出申请。考生所在中学(单位)或原毕业中学、社会团体或专家个人等均可实名提供推荐材料并对其真实性负责。为保证考生机会公平,试点高校不得向中学分配推荐名额。张广银也印证说,今年或将取消北大校长推荐。

  ■联考取消,撞车更激烈

  问:三大联盟联考是否确定取消?

  确定。教育部要求,试点高校要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确定相应的考核内容,重点考查考生的学科特长、创新潜质。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不组织专门培训。

  往年部分高校组成的北约、华约、卓越等笔试联盟将全部取消。对于向多所高校申请报名并通过高校审核的考生,在考试时间安排允许的情况下,可参加多所高校的考核。为避免考核负担过重,建议考生理性选择确定参加考核的高校。

  不过考生也有担心,这么多学校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进行自主招生测试,“撞车”率将比联考还激烈。“不能同时参加更多学校的选拔,只能提前瞄准了。”有考生说。

  ■高考后自招有利有弊

  问:自招安排在高考后是不是太紧张?

  教育部表示,这样的安排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有利于选拔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学生,二是有利于维护自主招生的公平公正,三是有利于保证现行高考录取进程不受影响。

  不过学校方面认为有利有弊。利在学生可以更认真地备考高考,弊就在时间太短,不利于考生准备,同时存在大量院校时间“撞车”的问题。

  ■高校自招方案或春节后发布

  问:今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方案何时公布?

  预定于本月公布的高校自主招生简章到现在都迟迟不见动静,何时公布成为考生关心的重点。张广银推测,正月初六之后发布的概率更高一些。“应该不会在春节前,而是在春节后上班时再发布。”

  【新闻附件】

  今年90所自招试点高校

  77所全国范围内自主招生高校

  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医学部

  华东理工大学

  中南大学

  东华大学

  中山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外国语大学

  四川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上海财经大学

  重庆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南京大学

  西南交通大学

  北京化工大学

  东南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邮电大学

  中国矿业大学

  西南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河海大学

  西南财经大学

  北京中医药大学

  江南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京农业大学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北京语言大学

  中国药科大学

  长安大学

  中国传媒大学

  浙江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中央财经大学

  合肥工业大学

  陕西师范大学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

  厦门大学

  兰州大学

  中国政法大学

  山东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华北电力大学

  中国海洋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南开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北京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武汉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

  东北大学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大连海事大学

  吉林大学

  武汉理工大学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东北师范大学

  华中农业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

  复旦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同济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湖南大学

  苏州大学

  13所只在本省自主选拔录取院校

  贵州大学

  南京师范大学

  四川农业大学

  上海大学

  福州大学

  西北大学

  云南大学

  郑州大学

  广西大学

  北京工业大学

  湖南师范大学

  黑龙江大学

  西南政法大学

  记者邵伟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