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自主招生测试高考后进行 不少高校或取消笔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03  文章来源:城市信报  作者:未知

  据2014年9月,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2015年起,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将统一安排到高考之后进行,这也是今年自主招生的最大变化。因此,往年冬天早就已经举行得热火朝天的自主招生测试,今年到了现在仍然不见自招简章的“影儿”。近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也专门了解了几所高校的招生办,其中武汉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都已经明确表示会取消笔试,仅仅通过面试的形式进行考核。

  高校自主招生简章集体难产

  往年12月份,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大战”已经是“硝烟四起”,但是在2014年的年底,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却是依然走“神秘路线”,直到现在不肯露面。近日,城市信报/信网记者致电了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招生办,得到的消息都是目前学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尚未确定,也有的高校表示学校会根据教育部相关规定,研究制定本校自主招生的具体办法。特别是由于这次教育部相关文件与过去的一些规定相比变化很大,高校各自的具体招生办法肯定也会有相应调整。

  而在山东省内的高校当中,目前三所有自主招生资格的学校也依然没有公布相关简章。此前,中国海洋大学在学校的招生网站上发出通知,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年我校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艺术类等特殊种类招生政策目前尚未确定,待教育部相关政策出台之后,我校将尽快公布2015年各特殊种类招生简章。自主招生简章预计2月底前公布,其他特殊种类招生简章公布时间待定。”

  依照新出台的《意见》,试点高校需在2月底前发布自主招生简章,3月底前考生要完成报名申请,4月底前试点高校应完成材料审核。6月10日至22日,试点高校则需完成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报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所以,想要走招生道路的考生,需要再等等。

  时间紧张面试或成关键

  往年,各高校的自主招生简章大都在12月份公布,各类测试、公示环节一直要到2月底左右才结束,但是今年的考核,确定入选资格考生名单、专业及优惠分值以及公示等环节都需要在6月10日至22日之间完成。两三个月的时间“缩水”为12天,对于高校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岛城一所高校的招生办负责人也表示,自主招生的测试时间缩短,势必会增加高校负担。“对高校来说,很可能就放弃笔试,只以面试的形式来进行测试,或者是采取‘笔试面试’同时进行的方式,否则要在这十几天内完成,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这种推测不无根据。此前,武汉大学的招生办公室负责人就表示,不再通过笔试来挑选一部分学生进入面试,而仅仅要看学生的申报材料。无独有偶,近日,福州大学也率先公布了2015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尽管只是面向省内应届生进行招生,但是简章中同样注明,材料初审合格者于2015年6月高考结束后到学校进行综合素质测试。“综合素质测试采用面试形式,主要考查学生平时知识的积累、创新思维及专长等,考生无须特殊准备。”

  而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取消笔试也符合教育部的改革大方向。“减少学生总体的考试负担,也是教育部新政的重要用意之一,此前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尽管采取联考的方式,大大减轻了学生到处奔波的辛苦,但是这样的测试无疑也是一次‘小高考’,对学生压力也不小,只采用面试的形式,也符合教育部改革的用意。”这位高校负责人表示。

  对考生会有啥影响

  自主招生测试挪到高考之后,对于学生来说,会有哪些影响呢?不可否认的是,按照教育部《意见》要求,“考核由试点高校单独组织,不得采用联考方式或组织专门培训”,同时,测试、公示的时间缩水为12天,各高校的自主招生测试时间“撞车”几乎是不可避免。对于学生来说,参加一两所高校的测试,时间应该是足够的。但如果要参加更多的高校自主招生,那时间恐怕是远远不够。

  而在高中的老师和校长来说,对于学生的好处更多一些。“我觉得还是好处多一些,最起码的一点就是学生在高考之前可以全身心地备考,争取在高考中取得自己最理想的成绩,不用因为参加好几所学校的自招测试而耗费太多精力和时间。”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表示,据他的经验,往年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之前,考生从奔波各地考点参加笔试到面试,往往需要耗费将近一个月的时间。“这对备战高考来说,耽误的时间还是挺长的。”而同时,自主招生放到高考之后,学生对于自己的成绩也会有更好的定位。

  如何准备听听过来人的意见

  “自主招生测试大都是学生自主的行为,学校和老师一般不会特意准备。但是毕竟通过自主招生测试也只是能获得一定的优惠分值,主要的还是要看考生的高考成绩。所以还是需要考生不要为自招过分分心,不要舍本逐末,忽略高考的备考。”青岛一中一位有多年经验的高三班主任老师也告诉城市信报/信网记者。

  而在具体的准备方面,青岛19中副校长程鸿生也建议,学生先要对自己的目标高校以及将来的职业发展前景有一个合理的定位,在这个基础上选择高校和专业。“在整理高校的自主招生信息方面,家长可以适当代劳,包括哪些学校有自招,需要提供哪些材料、有哪些专业等等,提供给学生的材料最好少而精,他们在这些高校当中做一个判断和选择。”程鸿生副校长介绍说,他的女儿去年参加自主招生,最终以优异的表现通过中国海洋大学的测试。

  在具体初审材料的准备方面,程鸿生副校长也建议,学生先要准备好一份核心的自荐信。“自荐信要突出自己高中经历当中的特长,以及自己的个性和特色,不建议泛泛而谈,什么内容都写进去,也不建议使用网上的模板,否则让考官觉得你缺少个性和创造力。”他说。同时,建议学生对于学校的特色有个大体的了解,自荐信里也需要表达对该校某个专业明确的渴望。“在准备各个学校的寄送材料之前,将自荐信根据不同的学校稍微改动下头尾,也可以减轻很大的负担。”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