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高校自主招生方案月底前公布 成绩排名非重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2-12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未知

  昨日,记者从本市多所高校招办获悉,2015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将在春节后、最晚在本月底之前发布。和以往相比,今年高校自主招生方案的报名条件将更加看重“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而非学生的成绩排名。

  就在上周,教育部召集国内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90多所高校开过会,要求各校修改自主招生方案,并在10日之前再次报送教育部。等到教育部批准之后,各高校方可公布详细方案。华东师大招办主任熊斌教授告诉记者,在此次会议上,教育部指出,各校的自主招生方案须体现对于具有“学科特长”或“创新潜质”学生的看重,而近几年的报名条件则往往是平时成绩或学业水平考成绩。

  拿华东师大来说,2014年该校自主招生自荐的报名条件就有这样一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全部为A。“从今年开始,高校自主招生将不再是‘掐尖战’。”熊斌教授说,相比往年,高校自主招生将更看重学科竞赛成绩,如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信息学全国中学生奥林匹克竞赛、上海市高中数学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的成绩等,而对考生学业考或平时综合成绩的要求则将大为降低。

  据悉,本月底高校公布自主招生方案之后,3月底之前各校将完成报名工作;4月底之前高校完成审核考生材料工作,并公示初审通过考生名单;6月10日至22日,各校将分别进行考核,并在高考出分前,确定并公示资格名单;高考出分后,考生填报志愿,高校完成自主招生录取。

  昨天,记者登陆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发现,今年本市“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和“只在本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院校”的情况和去年相同。此外,去年因为招生腐败案而被暂停自主招生资质的中国人民大学,已经出现在“具有自主招生资格的试点高校”名单中,据上周参加教育部自主招生工作会议的本市高校教师透露,人大招办教师也参加了此次会议,这也意味着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将恢复自主招生。

标签:自主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