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鲁东大学加强民主管理构建和谐校园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4-21  文章来源:鲁东大学  作者:未知

  近年来,鲁东大学大力加强民主管理,深化作风建设,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教代会建设,维护和保障师生权利,激发师生创造力和凝聚力,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构建和谐校园。

  一、深化作风建设。充分认识作风建设的长期性艰巨性,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作风转变好势头努力保持下去,持之以恒地推进作风建设在学校落地生根。一坚持把作风建设融入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全部过程,把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作为党的根本工作路线,融入学校改革发展的全部实践。二坚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作风建设的永恒课题,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激发践行群众路线、改进工作作风的内在动力。三坚持把抓常抓细贯穿于作风建设始终,持之以恒地抓好作风改进,强化整改落实,动真碰硬。四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改进作风的根本保障,坚决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并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将制度“笼子”越扎越密、越扎越牢,以科学的制度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二、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民主决策,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重大决策事前论证、决策事项信息公开、师生参与和集体决策相结合等机制,确保决策能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集中各方面智慧。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强化科学决策,通过对决策制度的评估、修订和完善,通过对决策执行的跟踪、监督和落实,切实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强化依法决策,各单位、各部门结合改革发展实际,做到决策依法有据,决策行为和程序依法进行,重点抓好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干部法治意识的教育提高、二级单位党政联席会议决策制度的落实等方面工作。

  三、加强教代会建设。教职工代表大会是教职工依法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是学校实行校务公开的基本载体。近年来,鲁东大学教代会依法履行职权,在推进民主管理、促进科学决策,调动教职工积极性、推动学校科学发展,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建设和谐校园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在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方面积累了新的经验,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认真落实《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支持和加强教代会建设,不断完善民主办学机制,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一是切实支持教代会依法履行职权,发挥教代会在学校重大问题决策中的作用。涉及全局的重大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重大决策举措,都向教代会报告,听取广大教职工意见。二是切实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教代会的选举、议事、表决、监督等各项程序和规则,逐步建立组织健全、议事规范、监督完善的教代会制度,提高教代会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切实加强对教代会工作的领导。充分认识新时期教代会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把关、制度上保障,不断开创教代会工作的新局面,真正发挥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发展中的主人翁地位和主力军作用。

  四、维护和保障师生权利。广大师生是学校发展的主人翁,学校的发展靠大家来推动,学校的发展成果由大家来共享。充分尊重教师在教学、科研方面的专业权力,完善教授委员会制度,建立健全学术活动的保障与监督机制,依法保障教师享有各项合法权益和待遇。尊重和保护学生的人格尊严、基本权利,保证学生在使用教育教学设施、资源,评奖评优,资助、就业等方面受到公平公正对待。依法健全校内纠纷解决机制,把法治作为化解校内矛盾和冲突的基本方式,建立并综合运用信访、调解、申诉、仲裁等各种争议解决机制,依法妥善、便捷地处理学校内部各种矛盾纠纷。养成真挚为民的情怀,把师生冷暖放在心上,把师生需求贯穿工作始终,调研要深入师生,决策要吸纳师生,执行要依靠师生,监督要动员师生。推进党务公开、信息公开,与师生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做好公示、听证,增强决策的透明度,扩大公众的参与权。

标签:鲁东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