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南科技大学再次斩获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全国一等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7-28  文章来源:西南科技大学  作者:未知

  7月24日,第21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总决赛落下帷幕。本届大赛共吸引了电子科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全国68所高校2000余人参赛。经过两天两轮的激烈角逐,西南科技大学机器人小组突破重围,再次夺得全国一等奖。

  西南科技大学机器人小组始建于2002年,是西南科技大学学生科技创新团队之一。每年,来自制造、信息、土建、计算机、国防、材料、环资、数理等多个学院的本科生,根据当年赛题进行针对性的机器人研发。今年获奖团队于2021年8月组队,团队成员由机械、自动化、大数据等6个专业的28名学生构成,在刘自红、贺红梅、欧达宇、喻琼、雍宛苡等老师指导下,围绕大赛主题项目“同创辉煌”,历经11个月的方案论证与组装调试等工作,克服疫情等带来的重重困难,最终制作出能分别适应线上和线下赛制的4台参赛机器人。

  “同创辉煌”比赛主题源自古代印度流行的一种攻防游戏“拉戈里”。比赛中,参赛队需要准备2台机器人相互配合,击倒两座单色堆砌的“拉戈里”塔后,再协作堆砌两座双色混合的新塔,实现“同创辉煌”。在国内线上直播赛阶段,西南科技大学参赛的2台机器人建塔过程快、准、稳,完美配合,精准击塔,一气呵成。R1机器人在分别以一球精准击倒红色和蓝色两个“拉戈里”塔后,跟踪并以一球顺利击落R2机器人头顶球;在协作堆砌双混色新塔阶段,R1机器人采用机械定位并堆砌同轴新塔,R2机器人全场分拣、搬运、翻转和卡位,协作R1完美堆砌,最终,西南科技大学机器人参赛队伍优异的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赛事由共青团中央主办,始于2002年,大赛目前已成为国内技术挑战性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机器人赛事,在推动广大高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西南科技大学参赛至今已二十载,大赛组委会为学校颁发了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CON20周年纪念奖。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