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鲁东大学:发挥高校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9-10  文章来源:鲁东大学  作者:未知

  近年来,鲁东大学制定实施《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行动计划》《服务烟台现代化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服务黄河国家战略行动计划》,编印《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成果汇编》,各学院按照学科专业对接领域,布局创新平台、团队建设,培育服务地方科研成果,深化产教科教融合,上下联动、内外推进,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鲁大力量”。

  发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区域人才集聚高地

  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加强集成电路、海洋应用特色学科群建设,在山东省首批双高建设中,水利工程被确定为特色优势学科,是全省同类学科中唯一的省高水平建设学科,工程学连续两年稳定在全球排名前1%。发挥学校教师教育优势,整合提升教师教育学科群水平,积极打造山东半岛唯一具备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的教师教育学体系。

  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一流专业和专业群建设,目前学校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4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3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产业专业群2个,国家、省一流专业占2022年本科招生专业总数的50.82%。深化产教融合,与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联合建设了绿叶生命与健康产业学院,并获批全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与全球知名的盈科律师事务所共建了盈科法学院,培养地方所需、企业急需的高水平涉外法学人才。

  学校以高校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为抓手,坚持“学科+领军人才+团队”的人才工作思路,重点引进和培养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领军人才和海外优秀创新人才,打造校地人才共同体。近年来,学校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18人,青年博士200余人,培育省部级以上人才工程入选专家28人次,使学校成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人才蓄水池。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学校大力倡导面向未来、跨专业、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建立自由探索和需求导向的科研引导机制,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研选题。近年来,学校立项国家级科技项目105项,省部级项目208项,立项经费1.2亿元。发表并被SCI、EI收录的高水平论文922篇,出版专著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242项,获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

  学校统筹布局,构建资源配置优、创新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运转能力好的科研创新平台体系,培育建设具有高度灵活性和适应性的交叉学科研究基地,建有山东省海上航天装备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牡蛎种质创制与高效养殖工程研究中心等省级以上平台10个,与烟台市政府共建烟台新旧动能转换研究院等创新共同体23个。

  学校着力加强全功能标准化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建设,获批山东省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山东省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近年来,承担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技术转让等社会委托项目634项,其中,成果转化88项,到账经费1.8亿元,学校横向科研经费占科研总经费的比例呈逐年增长态势,到2021年已超过70%。学校连续多年被烟台市委、市政府授予“烟台发展突出贡献单位”“十佳驻烟单位”等称号。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全链条服务新模式

  学校整合涉农资源,近年来与烟台市农科院共建烟台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围绕田园综合体规划、土壤改良与修复、农林作物遗传育种、新型种养模式推广、智慧农机研发、农技人才培养培训开展全链条式服务;助力鲁渝扶贫协作,在巫山设立鲁东大学博士工作站,共建乡村振兴学院,采集、驯化、栽培巫山大型野生真菌33种,推广了杏鲍菇林下仿野生栽培项目,开发了利用烤烟杆和脆李枝条等农业废弃物栽培食用菌技术,打造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废弃菌糠做有机肥还田循环农业模式,得到了当地农户、企业的高度认可。

  学校发挥规划策划和科技创新优势,挖掘地域特色和资源禀赋,策划海阳朱吴齐鲁乡村振兴示范镇、牟平莒格庄瓦善古村落民俗旅游和智慧农场、栖霞黄燕溪谷等“十百千”“一村一品”示范项目,“大户庄园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策划项目获批山东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工程项目。16位女博士组成的“农林作物遗传育种”创新团队主动投身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三八红旗集体”“烟台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标签:鲁东大学   发挥   高校   优势   服务   地方   发展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