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5-01  文章来源:辽宁大学  作者:未知

  4月26日上午,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揭牌成立。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辽宁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霍步刚,辽宁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兼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王庆东出席揭牌仪式。辽宁大学党委书记潘一山,党委副书记、校长余淼杰,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伟同,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副院长王勇,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国内20余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单位的专家学者和辽宁大学师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辽宁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士国主持。

  仪式上,林毅夫教授、霍步刚副省长、王庆东厅长、潘一山书记、余淼杰校长、王勇副院长共同为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揭牌。

  潘一山在仪式上致辞。他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对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对辽宁大学发展建设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林毅夫教授的鼎力支持和大力指导表示诚挚敬意。他简要介绍了辽宁大学坚持“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三维立体深度融入社会的发展思路,实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一体化领航发展模式,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取得的显著成果,并表示,成立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是学校服务辽宁和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校实践的又一创新举措。他强调,学校将以中心为平台,以新结构经济学的自主创新理论,助力辽宁深度挖掘比较优势,增强市场活力和企业自生能力,精准完善基础设施、优化营商环境,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推动全面振兴。他表示,学校将以研究中心为牵引,带动学校服务社会能力进一步提升,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辽宁实践进程中拿出更好的“辽大方案”、发出更强的“辽大声音”、贡献更多的“辽大力量”。

  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受到全国各兄弟高校的广泛关注和诚挚祝贺。吉林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纷纷发来贺信!

  揭牌仪式后,东北地区新结构经济学联盟在辽宁大学举行工作会议。林毅夫教授,东北地区高校科研院所新结构经济学研究机构负责人与核心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由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秘书长王勇主持。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王伟同,辽宁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李政,国际经济政治学院院长刘文革等10余位专家围绕新结构经济学创新发展与研究结构建设等相关话题展开交流研讨。 新结构经济学由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提出,是科学前沿研究和知识创新的一个重要贡献,开创了我国经济学理论自主创新的先河。新结构经济学从要素禀赋及其结构为切入点,考察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及其变迁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秉承“因行得知,用知践行,唯成证知,知成一体”的理念,倡导“唯成乃真知”的“知成一体”学风,强调理论创新与实践成果相结合,主张只有真正在实践中取得成效的理论,才是真知灼见,才是对人类发展有贡献的理论。 新结构经济学自提出以来,获得了斯蒂格利茨、斯宾塞、贝克尔、诺斯、福格尔、阿克罗夫等10多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高度评价,被国际学界视为是继“结构主义”和“新自由主义”之后的第三代发展经济学理论,受到许多发展中国家政府和知识精英的重视,对位于非洲、中亚、东欧的发展中地区和国家产生了重要的政策和实践影响。

  全国第一家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于2015年在北京大学创办,2018年正式升级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并于2019年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截至目前,全国已经有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26所高校成立了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或研究院,有20余所高校计划成立研究中心或研究院。随着中心的正式揭牌,辽宁大学也成为全国第27个成立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的单位,并成为联盟理事单位。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