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塔里木大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7-12-26  文章来源:www.gkzxw.com  作者:编辑员

  塔里木大学位于南疆塔里木河畔的阿拉尔市,创建于1958年,原名是塔里木农垦大学,原国家副主席王震将军生前一直兼任学校名誉校长,并题写校名。学校是教育部批准的首批具有学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院校,200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5月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塔里木大学。现由中央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建。

  学校经过近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发扬南泥湾优良传统和抗大作风,弘扬兵团精神,形成了 “艰苦创业、民族团结、求真务实、励志图强”的校风,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农为主,文、法、理、工、经、管协调发展的多科性普通高等学校,面向全国招生。校园面积2500亩,校舍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教职工816人,其中专任教师426人。教授、副教授等高级职称教师108 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110人,各类学生达10000人。图书馆藏书60万册,各类期刊1200多种,校园局域网与中国教育科研网联接。编辑出版的《塔里木大学学报》在国内外公开发行。

  塔里木大学现有8个学院,2个硕士学位专业点,专业涉及7大学科门类, 学校现有24个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重点学科、建设25门精品课程、20个校内外教学实习基地,学校建立了兵团南疆干部培训中心和生物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近年来,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0多项,其中130多项省部级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获得科技成果55项,发表论文近3000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6部。学校科研人员培育的新品种“新梨七号”等科技成果已经在省内外推广,“南疆特色果树种质资源研究”、“塔里木盆地生物资源研究”、“胡杨生态研究”、“长绒棉品种培育及高产优质理论与技术研究”和“西域文化研究”等有鲜明地域特色的课题已取得进展并获多项成果。

  学校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多方面的合作和学术交流,特别是武汉大学、华中农业大学的对口支援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与南疆各地州和兵团农牧团场紧密联系,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学校先后选派20多名科技副县(团)长到地方和团场挂职。在科技咨询、推广方面,派出教师和学生社会实践参与达5000余人次,培训各类人员2万多人次,为新疆和兵团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校自建校以来,已为国家培养输送毕业生20000多名,大多数毕业生已成为自治区和兵团的专业技术、科学研究和管理方面的骨干,社会认可度高,用人单位评价好。社会普遍认毕业生质朴、能吃苦、动手能力强,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据自治区人事厅、教育厅统计公布,我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连续三年排在自治区高校的前三位,2003年在自治区本科院校位居第一。

  在新的世纪,塔里木大学将继承优良传统,不断开拓创新,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社会有效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立足新疆南部,面向兵团和自治区、面向生产、科研、管理、服务第一线、面向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全面提高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努力构建一个主动适应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学科门类较为齐全、专业种类多样、多层次、多形式的办学体系,为“科教兴新”、“科教兴兵团”提供有效的人才与智力支持。

  按照“做塔里木文章、创区域性优势、建综合性大学”的目标,“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特色鲜明、适应性强、多学科综合发展”的思路,“多层次、多途径、多形式”的开放式、综合型办学模式,立志服务“三农”、服务区域社会经济的应用型、创业型的人才培养目标,教育教学质量、学术水平和办学效益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和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对外教育交流与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使塔里木大学成为兵团和自治区在南疆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高层次决策咨询、发展科技文化事业的重要基地。
http://www.taru.edu.cn/

标签:高校
转载请注明:高考资讯网 » 塔里木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