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南大学三个场馆入选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2-23  文章来源:中南大学  作者:未知

  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公示了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人体形态学科技馆、轨道交通科普基地成功入选。

  中南大学现代轨道交通建造与运维科普教育基地,依托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中南大学铁路园,是一个以学生综合实践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科普开放平台,主要由中南大学铁路园、科普馆、列车模拟驾驶系统、虚拟现实展厅、创客空间、先进工程结构研究展示平台、结构抗震研究展示平台、结构风工程研究展示平台、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模型展示场/馆等组成,对外开放的科普参观面积达20000平方米。2020年获评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中南大学人体形态科技馆依托百年湘雅传承的人体解剖标本资源,拥有人类胚胎、正常人体形态、病理标本1400余件;设“生命起源”“生命的风采”“人与自然”“比较解剖学”四大主题展区,以科技互动为明线、以隐藏在展品背后的知识和故事为暗线科普医学知识;引入虚拟现实(VR)数字建模和3D打印技术,构建VR与裸眼3D互动解剖平台和解剖学3D打印创新平台,设立“前沿科技”科普专区,为参观者提供深度的数字化和沉浸式学习体验;设立“遗爱在人间”科普专区,讲好遗体捐献者故事,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开发全端口(手机端、电脑端、VR端等)覆盖的线上VR全景科普互动展厅,为参观者提供突破时空限制的VR全景实景漫游。相关科普活动2018、2019年入选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优秀科普活动案例精编。

  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依托学校近70年发展的轨道交通学科群沉淀的丰厚科普资源,致力于展示我国铁路百年发展特别是高速铁路建设成果,传承铁路文化、铁路精神、铁路情怀;宣传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展示列车空气动力、实车碰撞保护、特货运输安全、运输组织、信号控制等轨道交通科技成果;向大中小学生等普及轨道交通知识,提升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形成了以国家及省部级重点实验室、铁路园、现代科普馆、模型陈列馆、高铁模拟驾驶室等为一体的线下科普场所;同时开辟了“轨道交通科普基地”网站和“科普天地”公众号专栏线上科普渠道。2018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科普基地。

标签:中南大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