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学科新晋ESI全球排名前1%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1-15  文章来源:安徽理工大学  作者:未知

  2022年11月公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统计数据显示,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Materials Science)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学校继工程学(Engineering)学科和化学(Chemistry)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后,新增的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实现了安徽理工大学高水平学科建设新突破。至此,安徽理工大学共有3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这是安徽理工大学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集中体现。安徽理工大学ESI综合排名位居全球3245位,较上期排名提升了65位。

  2019年,安徽理工大学第七次党代会提出“奋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双一流”目标,在学科上坚持“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促进交叉、形成特色、打造一流”的建设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支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为宗旨,科学凝练学科方向,分类推进高峰学科建设,积极推动基础学科、应用学科相互融合、协同发展,着力构建一流引领、综合交叉的学科生态体系。

  此次“材料科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是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新突破,根据报告显示,安徽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土木建筑学院、力物学院、采动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机械工程学院、矿业工程学院等对本学科做出贡献。

  自2021年1月以来,两年内“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3个学科先后进入ESI全球前1%,“环境与生态学”学科也在稳步接近ESI全球前1%。充分彰显了“双一流”目标指引下,学科建设的成效提升,是学校持续发力在学科建设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对于抢抓机遇谋发展、不断深化学科内涵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ESI是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于2001年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收录了12000多种学术期刊上发表的SCIE和SSCI近十年发表的论文和被引数据,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已经被全球普遍认可。ESI指标用来评价一所高校(或机构)的科研水平,甚至通过ESI高被引科学家来预测诺贝尔获奖者。我国高校双一流建设也普遍把ESI进入全球前1%、1‰的学科数作为建设目标。我省也把ESI作为《安徽省地方行业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标准》的指标。(焦振华)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